國會選舉更為重要

01/26/2021星期二

美國民主黨再度於國會提出一項通盤修改的選舉法,議案名稱是For the People Act,其實就是要讓民主黨在今後幾十年的選舉全部獲勝,所以共和黨稱這套議案是power grab act奪權法案。

這項通盤修改的議案內容,具民主黨說是要人民投票更容易,厚達將近八百頁的議案包括:選民登記自動化,就是即使你沒登記都自動被登記了;選舉日當天也可以登記成為選民:允許選民在選舉當天更改原有登記內容;各州發出駕駛執照時,及大學註冊時,順便(自動)都登記成為選民;制定全國統一性郵寄選票制度及範圍,包括允許第三者蒐集選票;允許網上登記為選民;允許16歲開始事先登記為選民;各州政府不可以立法反對或限制,阻止郵寄選舉;提早投票日期最少要有15天;任何人阻止、干預、影響其他人投票都是刑事罪,(這一項是針對共和黨,因為如果你懷疑某人作弊要指證,就會被認為是干預,阻止他人投票);如果登記成為選民時犯了錯誤,例如資料登記錯誤,不可以起訴,(這明白是要鼓勵人民作假,即使被發現都不可以起訴);…

這些不是天方夜譚,都是白紙黑字。盡管憲法中規定選舉法的執行權限在各州政府及議會,但是這項法案明顯是要將選舉法權限集中在國會。如果有正常程序,必然過不了憲法挑戰,但是現在司法部門已經多數都「自由化」了,真是難說。

這份議案厚達790多頁,內容還包括:立即將首都華盛頓特區劃為州,如此民主黨就自動多出兩個參議員議席,及多名眾議院議席。此外規定,競選經費可以用來給候選人作私人用途。這一條我百思不得其解,經過專家解釋才知道,是要鼓勵一些貧苦社區的人出來競選,這樣他們可以用這些錢買衛生用品,食物,交通費用,或是治裝。

其他看似更公平透明的規定,其實都是別有用心,好像說,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公開過去十年的報稅表,只是針對川普。還有一項更可笑,限制外國干預美國選舉,以及限制黑錢Dark money,這完全是民主黨製造的議題,2016大選已經有證據是民主黨及希拉里利用外國關係(英國及俄羅斯情報人員的資料),用來抹黑川普。有關黑錢,今天Bloomberg新聞社才公布,這次大選拜登蒐集了一億四千多萬元的dark money (匿名捐款),相對川普只有2,800萬元,是他的六分之一。

其實這一套議案已在去年三月通過一次,但是當時共和黨的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就說是死路一條,參議院不會通過。這一次命運如何尚不得知。

 

目前美國參議院呈50-50的局面,由於民主黨可以運用副總統Kamala Harris的一票,所以在投票時占優勢,但是因為多數重要議案,包括影響撥款的議案,都需要60票的絕對多數,所以民主黨在大選時就宣稱,要取消這規定,讓幾乎所有議案都可以以簡單多數通過,(就是取消少數黨的filibuster拉布權力)。

現在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找到了兩名(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的同意,他們保證不會支持取消filibuster的議案,麥康奈爾於是不堅持在議事程序中討論這問題,以達到兩黨協商的共同致力參議院的方案,打破了參議院的僵局。

這兩名參議員是一向都屬於溫和派的(維珍尼亞州)的Joe Manchin,以及(亞利桑那州)的Krysten Sinema。麥康奈爾此舉算是他在議事程序上的一大勝利。他解決了議會僵局,但同時取消了共和黨的疑慮,擔心民主黨運用簡單多數就取消少數黨的filibuster權力。這情況至少可以維持兩年。在此協議下,參議院的每一個委員會都將是兩黨同樣數目人數,但主席就極可能全部是由民主黨擔任。不過共和黨議員將可以有提出議案的權利。

民主黨急需這項協議,因為至少新冠肺炎的(第四次)援助方案(為數1.9兆)仍然困在參議院等待通過,沒有協議將更難通過。但是有了這項協議,共和黨將擁有討論及修改項目的權力,例如其中很多為數龐大的條款是要用在:氣候改變,外國援助,甚至一些州政府的長期援助方案,都為共和黨人反對。

這協議可以說是麥康奈爾的一次勝利,他在國會三十多年,擅長於談判及妥協,雖然民主黨的修莫Chuck Schumer堅持民主黨贏了,不過有見民主黨內的極左派對於取消filibuster非常堅持,民主黨絕對不可以說自己勝利。

民主黨每一次在國會佔多數,就會修改法例,讓他們得利,完全不想後果。這「絕對多數」當初存在的目的是要讓議案在兩黨都有人支持下才能通過,而不是一黨說了算。現在民主黨就是要一黨說了算。他們在2013年就在僅僅以51席占多數時,修改了任命需要的60票規定,只要51票就可以通過,這規定讓他們占了三年的便宜,之後川普的四年任期就因為這個「便宜」讓他的多數人事任命,法官任命都通行無阻。

所以美國選民必須注意,四年(兩年)一次的選舉不是只有選舉總統,國會選舉更為重要。一定要投票。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