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的不可抗力

關於很多人引什麼數據說什麼境外空污「只」佔37%的。有幾點:

1、我對這個數據的來源極為懷疑,過時的模型,別有用心為了永續撈錢的團體都可能生出各種數據。說穿了,Anti-Vaxxer啊,反電磁波的啊,都可以找到他們的「專家」然後狗屁不通一下,看太多了,而事實就是沒有一大堆打疫苗的死人,手機通訊開通後全世界的人沒有死光而且健康狀況平均愈來愈好。不過人永遠可以找到些可疑的個案與莫名其妙的數據說大家都被毒死了。

請注意,完全沒有工業可言的觀光景點石垣島今天紅燈,去年今日中國大停工時臺灣空品的良好狀況就告訴我們不是什麼37%。當然你可以說平均有的沒的去爭數據,不過風向加大規模的空污圖一看就知道中國「那一團」的影響無敵重大。

2、就算退萬步言接受這個實在有夠不可信的數字,37%不可抗力比你想的嚴重超多的。要知道現代社會已經不是舊曼徹斯特那種燒沒啥處理的煤燒到死人的(啊,中國還是),經濟成長就是能源與人類活動的成長。一個正常的地方能夠在經濟成長的同時控制污染就很了不起了,減個5%叫重大貢獻,而減個10%就非常偉大了,你不是世界霸權經由「西方帝國主義」累積百年的本,大概還做不到這件事哩。

讓臺灣年經濟成長率降10%你看會死多少人。

而37%的不可抗力的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臺灣就算砍五成,臺灣產業倒一半,臺灣人死一半,你的污染量還是原本的7成,紅燈還是紅燈,環保人士可以繼續殺臺灣人,殺到臺灣沒人時,還是有四成,然後還是比我小時候高雄還會炸山時,中鋼中油沒在收手時來得空品惡劣。那時大概就要把臺灣人再抓出來鞭屍了吧。

更不用說高雄了,其實由於風向與沉降效應,冬季時是「全臺灣」的污染,包括基隆的都會來喔。所以高雄的產業不只要為中國,也要為全臺灣去死,雖然根本沒多少自己的責任。 (是說高雄在夏季風向上就是廢氣「輸出」地啦,有時會害到臺南甚至臺中,不過夏季整體的空品就沒有太差)

3、是說在能力所及內多少減排一點當然是好,不過在臺灣做這件事的人差不多都下臺,高雄之前也努力在冬季減排,然後經由鼓勵大眾運輸來減少行車廢氣,統計上也不是沒改善,不過反正中國空污來就一片黑,然後政府就為不是自己責任的東西下臺,韓國瑜和盧清標就上了。上來之後當然沒啥好處。對臺灣空品影響最大的,是中國的景氣下滑,不是任何一個工廠或電廠。

4、你有惡鄰的時候,能做的就是多少自己做一點,但絕對不能用這個來當道德大旗。你一直罰相對守規矩的人,認為臺灣不蕭條,大家不去死就是壞人的話,那你才是壞人。你要環保你先去活一活,去和中國說啊。臺灣不是沒有心,該有的讓步都有,沒有為了經濟「推到底」的,不過環保團體就是你臺灣人沒有全部窮死就是道德上邪惡,然後中國就沒關係,中國人就好人。

砍斷你手腳後再說你不能過好生活是你自己的責任,就像「環團」利用中國的廢氣把臺灣產業鬥死之後,再罵政府不知道如何「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這就是虐待狂與變態的邏輯,不過這年頭只要有個聽起來很偉大的大義,虐待狂和變態好像就變成偉人了。

#勿忘剿匪

 

< 資料來源:T.J. Ch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J. Chang

T.J. Chang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潦溪過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