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抵制中國疫苗有感

紐約時報本月二十六日報導「中國新冠疫苗在多國引發抵制」,讓人驚覺自武漢肺炎擴散全球,中國已從最初疫情的罪魁禍首、受害者,「華麗轉身」企圖扮演「救世主」角色。再根據先前日本電視台報導,中國官方已經正式展開「疫苗外交」,要向全世界出口中國製疫苗。台灣國內也有不少政治人物,如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等,也大力呼應中國的疫苗外交,呼籲指揮中心開放中國疫苗進口,甚至質疑執政黨因為意識形態而禁止中國疫苗;同時中國國台辦也對外表示,開放疫苗接種對象包含「台灣同胞」。然而中國疫苗真的好嗎?

中國的疫苗外交雖然仍受不信任的困擾,但仍至少有24個國家(大多為中低收入國家)與中國簽訂採買協議,因為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早被富裕國家搶購一空。(美聯社)

中國的疫苗外交雖然仍受不信任的困擾,但仍至少有24個國家(大多為中低收入國家)與中國簽訂採買協議,因為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早被富裕國家搶購一空。(美聯社)

 

首先,目前中國在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領域領先的是一家名為科興生物技術的公司,而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個月四日的報導指出,科興執行長尹衛東二○一六年在法庭坦承,他於二○○二到二○一一年曾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員行賄,以加速疫苗審核,讓自家疫苗快速通過批准,這導致該公司生產的疫苗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報導一出,使得許多國家對中國製疫苗出現質疑聲浪。原本科興生技公司曾號稱其疫苗有效率高達九十%,然而本月中巴西研究人員公佈的結果僅為五十.四%。

除了疫苗有效與否的問題外,中國疫苗過去惹出的爭議不少,如○四年「江蘇宿遷假疫苗案」、○七年「山西假疫苗案」造成多人死亡,一三年「B肝疫苗死亡事件」、一九年的疫苗過期案等。根據衛福部長陳時中本月九日接受張雅琴專訪中表示,目前台灣法規本來就規定不得進口中國製造之血液或疫苗相關的試劑,而這項規定是馬政府時代通過的。陳時中更表示,一般疫苗從研發到上市得經過三期臨床實驗,但中國疫苗連二期報告都沒有人看過,更不用講三期報告。現在有一些廠商交過來的資料就多達六千頁,內容詳詳細細、清清楚楚,但中國這些部分都沒有。最後,面對張雅琴追問「為何不公布購買疫苗進度」時,陳時中更披露「受到國外(中國)不當打壓」導致。

連中國自己的疫苗專家陶黎納都說,「這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更讓人不懂為何國內某些政治人物以及政黨要配合中國的疫苗外交,而不重視台灣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