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煞無名英雄黃芳彥醫師

[抗煞無名英雄黃芳彥醫師]

1月16日黃芳彥醫師還打電話對家母過世的哀悼與慰問之意,不過12天就聽到黃醫師的死訊,簡直沒辦法相信這是真的。

好友芳彥兄的死,不禁讓我想起2003年抗煞期間,當台北市和平醫院在4月24日封院後,黃醫師跑到玉山官邸跟我報告封院是不對的,建請總統站出來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才能有效解決。

由於我沒有這一方面的專業和經驗,我要黃醫師私下跟行政部門及北部醫學中心的大院長溝通協調,必要時總統再出面處理。

根據當時的三軍總醫院院長陳宏一回憶:

4月25日,行政院應變會議召開前,黃醫師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和三總陳宏一院長了解,三總成立專責醫院的可能性。經協調後改由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

4月26日,三總陳院長正式在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準備收治隔離和平醫院轉出之確診病患,一人一床。同時協調北部除台大以外的其他醫學中心,各出1個醫師6個護理人員,主治醫師及排班由三總負責。黃醫師在協調溝通有了共識結論後,防疫如作戰,特別到官邸報告並籲請總統連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三軍總醫院第20任院長陳宏一少將(2001-02-01~2004-01-31)

 

4月26日,當天晚上10點多,阿扁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經過冗長的討論後形成共識,約在隔日凌晨二時,由總統裁示抗煞36小時大作戰,要把被封院的和平醫院重大確診病患,轉送國軍807總醫院收治隔離。

4月27日,第一批和平醫院的10多位重大確診病患完成轉送。

當36小時抗煞大作戰完成後,為了安撫心有疑慮的醫護人員,黃芳彥醫師自告奮勇地說,他要以生命住進國軍807總醫院的專責醫院,全天候陪同醫護人員,同生共死,直到疫情解除。黃醫師同時寫好遺囑,交待後事。

2003年有很多出名的抗煞英雄,黃芳彥醫師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功成不居「無名」英雄!

(陳水扁 2021.1.28)

< 資料來源:陳水扁新勇哥物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水扁

陳水扁
前台灣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