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人大多促統反獨?

 

許多台灣人不時感嘆,在網路遇到的馬來西亞華人,大多反獨促統,甚至根本不認識,就直接謾罵不支持統一的台灣人。部份台灣人因而認為馬來西亞遍地都是不講理的五毛小粉紅。實情真是如此嗎?

馬來西亞民調不發達,至今沒有普遍受到信任的民調。而華人對於中國、香港和台灣的政治態度,由於缺乏大規模的調查統計,以及長期的相關研究,所以「大馬華人大多促統反獨」,只是個人經驗以及感覺,儘管並非無的放矢,但難免失之偏頗。

首先,大馬仍有許多華人壓根沒興趣,也不關心遙遠的中港台事務,惟他們不會在網路特地與台灣人接觸。暫且不論假帳號、機器人,會在網路上向台灣人積極推銷促統反獨的,往往政治傾向強烈,甚至可能原籍中國。

近年中國國力大盛,大馬華人商界一如部份台商,積極進軍中國,往往在公開場合連連盛讚中國。加上中國積極向外統戰,影視為重點之一,大馬不乏鳳凰台或中國央視的忠實觀眾,長期下來不免耳濡目染。有些則期待中國強大之後,華人在馬來西亞的次等公民的處境會改善。而華文報讚中貶台的言論比比皆是。部份曾至台灣留學的華人,以「瞭解台灣」自居,喜歡動輒批評台灣來展示自己識見不凡。並非曾至台灣留學,就會對台灣比較友善。然而,大馬華人普遍對政治比台灣人更不關心,就算認定促統反獨為歷史潮流,卻沒多少人認真當成一回事。

中國人與大馬華人,未必全都相處融洽。大馬人曾公開抱怨,在吉隆坡遇到來旅遊的中國人,起初相談甚歡,誰知中國人問起:「你是中國人嗎?」「不,馬來西亞人。」當場卻被中國人痛罵不愛國之類,讓馬來西亞人很無奈。

馬來西亞華人由於從小學習三語,大多數反而「三把刀都不利」,使用中文的能力遠遠不如台灣人,當然仍有少數中文超級好的秀異之士。再說英文仍是目前大馬商界的主流語言,華人父母重視英文遠勝於中文,華社很擔心華文在大馬逐漸沒落凋零。

話說回來,台灣人的命運應由台灣人決定。即使全球華人都促統反獨,難道台灣人就要順從嗎?無須太在意大馬華人的意見,台灣人堅定走自己的路就是了。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