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想選總統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近期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態,願以「中評委」身分重回國民黨。(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近期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態,願以「中評委」身分重回國民黨。(資料照)

 

實質上政媒兩棲的趙少康,前不久主動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達了重返國民黨的意願,回黨就回黨,敏感的是,傳出趙少康同時還要了中評委的位子。中評委的作用很敏感,它既可以完成參選主席的資格條件,也可以徐圖二○二四,因此是一次非常具有進攻性的行動。

接到這樣的「戰帖」,江啟臣能怎麼辦?除了當面表示歡迎的場面話之外,據說他也直言無諱的表態將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決心,希望雙方不會發生「自相殘殺」的局面;但是趙少康所展示的強烈企圖心,仍然讓江啟臣無法視而不見。

趙少康為什麼在這個時刻動了凡心,想在二十八年後重返國民黨?當然是睥睨一切,看當今國民黨根本沒人了,於是自認取而代之可矣!此一舉措,國民黨中央難免有所感受,必然也會籌謀應對之策。有趣的是,趙少康一九九三當年離開去另組新黨,有著主流與非主流鬥爭的時代背景,沒想到時隔這麼多年,台灣早已政黨輪替過三次了,此一內部矛盾照樣因著趙少康的返黨試探,再度激化。已有資深的本土國民黨人私下不以為然地說:「這些外省仔就是這樣」。可見國民黨「轉型」轉不過去的艱難。

趙少康要求中評委,江啟臣勢必希望取得趙允諾今年不爭主席,否則豈不是自開城門?但是儘管趙少康這個昔日的「政治金童」,早就被殘酷的歲月沖刷成政治老叟了,可是人生七十才開始,他照樣懷抱著鴻鵠之志,想要有機會能選選總統,以不讓朱立倫、韓國瑜、甚至連勝文「專美」於前。

江啟臣的難題是,趙少康要回來,做主席的無法擋,也不能擋。但是前新黨主席回國民黨,將來如果以前輩之姿,進一步奪得黨的主導權,演成另類的「世代交替」,並以國民黨為工具,從事政黨競爭,這將不只是國民黨新黨化而已,同時也是國民黨的逆流回潮,就算是迴光返照,恐怕也不是台灣民主進程中值得看到的正面現象。畢竟,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才是正常的世道人常。

不過,趙打算老劇重播,再演少康中興,並不是一定會志得意滿,至少他直搗黃龍,對江啟臣的投石問路,已經引起國民黨內的高度警覺,不但「本省籍」菁英已經開始奔相走告,消息傳到「外省籍」政客圈,也並不是全然的祝福,一干人等持續在觀測他的動機與動向。至於,二○○六年他排開同志獨獲青睞,輕易從馬英九主席手中,以區區二億元,取得價值十億的中廣頻道經營權一事,顯然將成為其最大的罩門之一,未來可以預見,有關黨產爭議與政媒分際,勢必為各方所掌握運用,是其重回政治的路上,最強烈的伴奏曲也說不定。

其實,不待他人質問,趙少康應該自行交代這些年他靠著黨國權貴吃香喝辣的形象,究竟憑什麼自詡可以回頭攪和政治?國民黨在其眼中成了什麼?大家或許會比較有興趣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