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徽,國旗,國歌和台灣隊!

台灣羽球好手陸續從曼谷「拿冠軍,倒返來」,看了有如「羽球神壇」的世界羽聯(BWF)的年終總決賽,熱血沸騰,真正第一次感覺到「身為台灣人,我好驕傲」的自信感,台灣人不分男女都太棒了,男生有連續三週在泰國摘下1000系列男雙冠軍的「麟洋配」,女生則有世界第一的球后戴資穎,奮力摘下個人在年終賽的第三面金牌,精神和實力都令人感動不已!

羽球球后戴資穎(前排中)奪下世界羽球聯盟年終賽女單冠軍,賽後與早一步拿下男雙冠軍的王齊麟(前左)、李洋(前排右)搭檔及團隊合影。(圖擷取自戴資穎臉書)

 

轉播畫面上有二面旗國旗和會旗,只有台灣獨有,相信大家已見怪不怪,防疫當前,當聽到大會司儀用英文唱名,恭喜屬於Chinese 的中國台北,就忍不住的感到更顯荒謬。

Chinese? 台灣在中國移民從17世紀大量來台之前,高山原住民以外,西部從宜蘭到屏東全是平埔族活動的區域,在各地結「社」,證明現代的台灣人除了新台灣之子,和1949年的中國逃難移民外,都是和平埔族混居數百年,怎麼會Chinese?這也對原住民族及其特長的運動好手,相當不公平;「恭喜台北」也是相當荒謬,球后「小戴」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也努力為家鄉高雄做代言和城市行銷,她得殊榮,怎麼世界的掌聲和肯定歸台北?

我們不是Chinese,我們也不都是台北人,像國旗,國歌,或近來引發熱烈討論的國徽一樣,現在的Chinese Taipei 隊名,是國民黨黨國時代意識形態控制和推出的產物,早改晚改,遲早都是要改,台灣人不會一直受不平等地忍氣吞聲下去。

尋求改國家代表隊的隊名,和改國徽的重要性不相上下,都不牽涉更改國號,可行性高。世界疫情當前,很多國際運動賽事都停擺,「東奧」無期,台灣運動代表隊的實力,也不容被輕忽,天時、地利和人和下,正是我們用時間當籌碼,尋求更改成全民公約數的「台灣」隊名的最佳時機!蔡政府應把握時機,團結台灣民心,在體壇上用「台灣」原本面目面對世人,讓「台灣之光」真正發光,趕緊動起來。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