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康遲了

這麼多年一直留在國民黨裡的人,再怎麼不濟,至少還是同舟與共,他們有權利搞清楚這位七十歲的少康,到底現在要回來幹嘛?(資料照)

這麼多年一直留在國民黨裡的人,再怎麼不濟,至少還是同舟與共,他們有權利搞清楚這位七十歲的少康,到底現在要回來幹嘛?(資料照)

趙少康週一登高一呼,宣布他要回來領導國民黨,新聞連續炒作了好幾天,這事件究竟具有多大的續航力?端視箇中能夠帶來多少的正面助益,對於政治環境如此,對於民主品質更是如此。如果答案是保留的,就成了「雞血療法」,不是「鯰魚效應」,假性的興奮一下,治不了百病,可能付出危害政黨健康的代價。

講趙少康現象如果處置不當,可能淪為中國在文革時期盛行的雞血療法,絕對出於善意的提醒。什麼叫做雞血療法?就是一九六○年代左右,出現在上海的一場亂象。發明者以小公雞的血液,對患者進行肌肉注射,甚至靜脈注射,宣稱可引起人體的免疫反應,因而可以對諸症帶來治療與預防的效果。由於宣傳浮誇,患者自稱臉色紅潤,療效顯著,一時間排隊搶打,後來鬧到中國衛生部下了一道禁令,才終止了這段偽科學的鬧劇。

雞血療法與鯰魚效應的差別在哪裡?同樣都是外力介入,一個未經檢證,即做侵入式的結合,失去了再思辨的空間;一個雖然放入群體之中,但各自仍是獨立的個體,可以共榮,也可以互斥,保有激活組織的可能。新黨的趙少康要回國民黨,國民黨內確實有些成員與支持者相當興奮,但是這個外來者會不會未經充分的辨明,立刻成為掌握權力核心的黨主席?就關係到這對國民黨的未來,是雞血療法,還是鯰魚效應的風險問題。

稱趙少康是外來者,當然有所本,在於他回國民黨的時間太遲了。少康這個名字取得巧,少康的期許無他,少康中興是也。所謂太康失國,少康中興,講到少康之前,一定要先講太康。太康是夏朝的第三代天子,也就是大禹的孫子,他遭后羿攻伐,被迫流亡,因此失國。后羿改立太康的弟弟中康為第四代夏王,視同傀儡,等到中康死了,乾脆自己篡位。

后羿身邊有個重臣叫做寒浞,後來發動政變,推翻了后羿,為了斬草除根,把中康的兒子相安(第五代),也就是少康的爸爸一併給宰了。相安的老婆懷了身孕,逃回娘家,生下了少康,沒想到寒浞獲知後,照樣追殺,相互纏鬥多年,最後寒浞被剿,少康復國,成為夏朝第六代天子。

這段少康中興的故事,有個很關鍵的時間因素,那就是寒浞被滅時,已近八十歲,少康則是正值壯年,真正是所謂的「少」康。換言之,復仇滅敵一定要趁早,把握好仇人的存在,才能成就「中興」的事實;若是少康也拖到了七十歲,才想到國仇未報,而寒浞早就安享天年已盡,那麼少康除了撿現成的,還能做什麼呢?

今天我們看趙少康說要領導國民黨,同樣想問的是:過去這三十年,趙少康都到哪裡去了?國民黨在這三十年間歷經李登輝時代、陳水扁執政的在野時期、馬英九時代,再到蔡英文的第五年,趙少康所另立的新黨,則是走向了泡沫化,一九九四年在台北市競選失敗,之後棄政從媒,成了電台董事長,再靠著政治裙帶,成了中廣董事長,一路走來,日子過得舒適得很,哪有一丁點的中興念頭?

這麼多年一直留在國民黨裡的人,再怎麼不濟,至少還是同舟與共,他們有權利搞清楚這位七十歲的少康,到底現在要回來幹嘛?若是落葉歸根,乃人之常情,沒有不收容的道理;但若是數落國民黨缺乏領導,沒有魅力之後,國民黨人仍把他當成雞血,非打不可,那麼國民黨的氣數就可想而知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