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醉倒有感

彰化縣教育界這幾天正值多事之秋,有校長因為希望老師陪伴輔導學生晚自習,方法不對引發老師反彈,甚至老師要校長下台。前天更傳出女校長因和地方人士餐會,不堪酒力隨地倒下,遭人拍照檢舉,認為有損形象,行為不檢點。

彰化縣南彰化地區某偏鄉國中女校長酒後失態引發爭議,女校長出面鞠躬道歉。(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縣南彰化地區某偏鄉國中女校長酒後失態引發爭議,女校長出面鞠躬道歉。(記者劉曉欣翻攝)

 

 

這二位校長都屬「認真辦學型」。因為校長界盛傳一句話,「越用心的校長,學校越容易出問題」,不是遭受利益團體反彈,就是有人要搶位子。至於尸位素餐不管事的校長,當然校務都能風平浪靜。

中小學校長自從由甄選聘任改為遴選,就注定了當校長的關係一定要很好,才能守住飯碗。各方人馬都要能擺平,包括學校教師與各級教師會、地方民意代表、家長與地方政府。這些團體有的是校長遴選代表,能決定校長的連任與轉任,也就是能否繼續保住校長職位。有的則是握有經費分配權,因為大家普遍認為討經費是校長的責任。

校長面臨辦學績效壓力,以及自己職位的保衛戰,這兩項卻存在著立場角色的衝突與矛盾。加上目前教師團體聲勢浩大,校長如果堅持校務發展的需要跟老師硬幹,往往就會率先陣亡。更何況外部的民意代表、利益團體,因服務選民或是利益考量,都會找上校長人情施壓。即使民意代表沒有找上門,積極認真的校長也會主動搭關係拜訪,透過民意代表爭取經費。

所以,現在的校長不是只有奉公守法、認真辦學就能守住職位,最重要的是,要跟各方人馬,包括內部外部的人打好關係,才能不被拖下馬。校長的內憂外患,真的是要有三頭六臂才能招架得住。

(作者為卸任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