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雄鳳山市民···

二月六日高雄市即將上演一場由國民黨與極端韓粉所主導發起的罷免黃捷投票,在此想請問高雄鳳山區市民:你們希望因為積極問政而間接拆穿韓國瑜國王新衣的黃捷、反對中國迫害香港人權與民主而發出正義之聲的黃捷,被一群唯恐台灣不亂的國民黨政客與極端韓粉所發動的罷免,而失去這位獲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鑑為「十大優質議員」?

高督盟在臉書秀出多張歷史照片,包括在市府前抗議前市長陳菊,站最前方者是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取自高督盟臉書)

高督盟在臉書秀出多張歷史照片,包括在市府前抗議前市長陳菊,站最前方者是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取自高督盟臉書)

 

 

高雄是個有情有義是非分明的港都大城,二○一八年高雄人滿心期待用八十九萬張選票將韓國瑜送進高雄市政府望其有所表現,二○二○年對草包市長韓國瑜失望的高雄人,再次用九十三萬票選票將韓國瑜罷免,換來高雄人的尊嚴與免於空轉四年的市政。因此,二月六日也請高雄人踴躍出門投票,讓更多的反對罷免票大勝同意罷免票,請高雄鄉親讓黃捷再次高票當選,讓高雄人再次感到榮耀。

(作者任職科技公司,新北市民)

罷免議員有意義嗎?

◎ 林修正

罷免選舉出來的公職人員是憲法賦予國民的基本權利。罷免握有龐大經濟資源的行政官員有意義,但罷免民意代表則以洩憤成分居多,意義不大。目前發起對王浩宇、黃捷罷免者,自稱為報復式罷免,就是如此。

民意代表在議會行使職權的方式是合議制,除非表決出現正反兩面五十對五十,否則單一民意代表對結果影響不大。王浩宇被罷免了,對桃園有何重大影響?就是最明顯的案例。民意代表若能發揮作用,最主要是透過質詢、協調行政部門調整政策或預算分配比例。而這方面會影響到連任,但不構成罷免理由。台灣自有地方自治以來,議員參差拙劣者所在多有,相較之下,黃捷在議會表現與所得到的評分,實在可圈可點。

在罷捷所提理由中,僅一項提及此選區治水利益,但若要就此罷免,也應該是對該選區的所有民意代表都提罷免案,僅罷免黃捷,不能改變這個結果。且十年弊端要任職未滿四年的民代負責,無法說服社會大眾。至於該文所說黃捷問政缺失,在台灣各地議會都普遍存在,並不被認為是錯誤,也未曾見聞於書刊。質問這些僅能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更顯黨同伐異!相較有些議員挾質詢以威脅行政部門,進行包工程、關說等,卻不曾見過有人被罷免。

對表現好的人受委屈而不聲援,就是鼓勵劣幣驅逐良幣。挺黃捷不僅肯定她在議會的表現,更是肯定努力的人。

(作者為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