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與金牛

論者表示,紙錢是「陰間貨幣」,其實是陽間華人嗜錢好財的觀念投射。華人的人生哲學充滿著太多錢財慾望,過年表現得更露骨。示意圖。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過年快到了,我又開始害怕要吸很多紙錢的灰煙、要接受鞭炮的噪音了!『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林秋梧們已經呼籲快100年了,這些破壞環境的陋習,台灣人還是改不過來!過年不燒冥紙、金紙,會比較好過!」

「李教授,你老是勸人家過年不要燒金紙、冥紙。過年燒個紙錢保平安啊!有燒有保庇啊!」

「這可以檢驗比較。有燒紙錢(含燒香)的,和沒有燒紙錢沒有燒香的,剛好是『實驗組』和『控制組』的對比,看看沒有燒的,是不是比較不平安?」

「我不懂什麼實驗組、控制組。」

「你可以觀察那些沒有燒紙錢沒有燒香的人,像基督徒、回教徒、正宗佛教徒,或是其他不燒的人,看看他們是不是特別容易生病,或特別容易遇到災難?有嗎?」

「我才懶得管他們那麼多!」

「可是你燒紙錢,污染空氣,破壞環境,會影響別人健康,害人不平安!已經管人家很多了!」

前面的對話,談的紙錢是「陰間貨幣」,其實是陽間華人嗜錢好財的觀念投射。華人的人生哲學充滿著太多錢財慾望,過年表現得更露骨。過年一到,逢人就要「恭喜發財」!我們看西方人過年是祝賀人家「Happy new year」,絕對不會說「Good luck making a lot of money」。現在牛年到了,就稱「金牛」。

如果我是牛,我一定很不是滋味,我當牛,非我所願,被人類奴役驅使,被殺成他們大快朵頤的料理,現在他們遇到牛年,愛錢還要給我貼個「金」字。聽說有人脾氣不佳,還要拿我們來形容為「牛脾氣」!

看到華人如此嗜財好利,我真想發牛脾氣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