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日聯手抗中

「自由與繁榮之弧」與「美國印太戰略框架」正在結合

 

在許多研討會中,筆者指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罪魁禍首是中國。因一九九○年代初期日圓及台幣升值而東南亞經濟一片繁榮,但不久台商大舉投資中國,中國商品充斥國際市場,打壓了興起中的東南亞各國經濟,引發泰國及東南亞各國金融危機。但因人微言輕,無人理睬。

到了二○○○年,民進黨政府對中國採「積極開放」,台商簇擁到中國設廠,不出四年將中國擠上IT產業王國,日本也為此掉落至第二次「失落的十年」。二○○六年安倍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戰略構想,但未受到美國重視。二○○九年歐巴馬上任,崛起的「中國巨大市場之霸凌」奪走了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大企業紛紛將供應鏈移到中國,窮者越窮,引發佔領華爾街運動(二○一一年九月),高舉一%與九十九%的戰爭。

二○一五年「亞投行」一役,重挫美國的國際地位,歐巴馬才知事態嚴重,推出「重返亞洲」政策。但中國已非昔日阿蒙,「中國巨大市場之霸凌」越演越烈。

川普是第一位認清中國經濟霸凌的世界領袖,他以「竊取」來形容中國不公平競爭的巨大市場霸凌問題。二○一七年三月川普啟動三○一條款,開啟了二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川普的直白陳述也喚醒了美國大眾。「中國專制巨大市場對美國經濟庶民之霸凌」,逐步深入民間成為共識。

二○二○大選川普失利,但「脫鉤、圍堵中國」之社會共識並未因此而止歇,政權交接前夕二○二一年一月十五日,白宮公布了國安會二○一七年制定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與日本安倍主張的「自由與繁榮之弧」頗為類似,可視為進化版的「自由與繁榮之弧」政策,並將台灣加入第一島鏈應該保衛的國家

拜登會否「川規拜隨」?觀之拜登已確定的對中國政策官員聽證會上的證詞,對中國之堅定態度並不亞於川普團隊,如新任財政部長葉倫對中國傾銷品設置貿易壁壘、非法補貼、竊取智慧財產權,獲取不公平的貿易優勢等指責的言詞,幾與川普團隊的看法如出一轍。

顯然,世界的經濟版圖正向「一個地球二個世界」發展(請參閱二○二○年十二月廿二日拙文)。「自由民主集團」之美、日、澳、紐、英、台、墨西哥、加拿大等八國,如能團結一致(尚未將歐洲包括在內),必能與中國主導之「中、俄、巴、孟」數位專制集團抗衡,有效阻斷中國之全球霸權布局。日本「自由與繁榮之弧」與「美國印太戰略框架」之結合,國人應該珍視它,樂觀其成。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