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頭.燒紙錢.宗教自由?

 

紙錢燃燒之後所產生的廢氣,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苯、甲苯、乙苯、戴奧辛,與其他不完全燃燒之碳氫化合物等,很容易引發皮膚癌、腦腫瘤及鼻咽癌、肺癌等,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圖/作者提供

紙錢燃燒之後所產生的廢氣,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苯、甲苯、乙苯、戴奧辛,與其他不完全燃燒之碳氫化合物等,很容易引發皮膚癌、腦腫瘤及鼻咽癌、肺癌等,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圖/作者提供

 

近百年前,「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林秋梧等諸多志士們早就呼籲台灣同胞不要迷信、勿燒冥紙。至今,紙錢灰煙依然飛揚,尤其過年過節更甚!

常聽到那些為維護來自中國的封建民間信仰的人說,汽機車排出的廢氣,比焚燒的紙錢還嚴重,怎麼不去反對汽機車?

汽機車是生活無法避免的(而且我們也在極力改善),但是用真錢換假錢,再把他燒掉,這種蠢事是生活必須的嗎?

明知汽機車已夠污染,卻還要燒紙錢來添增污染,不知反省卻還振振有詞回護!

話說回來,燒紙錢不嚴重嗎?

每年燒掉28萬噸冥紙浪費130億元

台灣每年燒掉約28萬噸的冥紙,浪費新台幣約130億元。每年燒掉的紙錢,至少排放18萬噸二氧化碳,需要15,000,000棵喬木,一整年才能吸收完畢,其危害更勝於汽、機車廢氣。紙錢燃燒之後所產生的廢氣,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苯、甲苯、乙苯、戴奧辛,與其他不完全燃燒之碳氫化合物等,很容易引發皮膚癌、腦腫瘤及鼻咽癌、肺癌等,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以上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 ;〈追求心靈喜樂 宗教及環團籲少焚香燒紙錢〉,中央社,2008.5.30)

宮廟文化的提倡者也許又會說,以上數字是十幾年前的資料。沒錯,近年應該有改善,但我們不該以此為滿足。放眼下去,燒紙錢的現象依然到處可見。

宮廟信徒又有人罵我迫害宗教自由。怪哉!我又不是掌權者,我如何迫害宗教自由?你要信關公、媽祖、王爺、太子爺,你要拜樹木、石頭、呼神(蒼蠅)、蟑螂...,我都沒意見。但是你們要燒紙錢為害我們的健康,我以受害人身分,嚴正抗議!

以前部分原住民族為了祭祖而有出草獵人頭的宗教習俗,現在早已禁止,這是迫害宗教自由嗎?宗教自由可以殺人嗎?

獵人頭是快速殺人,長年燒冥紙害人健康是慢性殺人!都不是宗教自由。


近百年前,「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林秋梧等諸多志士們早就呼籲台灣同胞不要迷信、勿燒冥紙。至今,紙錢灰煙依然飛揚,尤其過年過節更甚!圖/作者提供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