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了不可說的髒字

自從中國經濟在近二十年來逐漸壯大後,手頭上有了更多的銀彈讓中國可以進行各種大外宣以營造「大國崛起」的形象外,許多國家也基於經濟利益迎合中國的需要討中國的歡心,像是農曆新年這種原本是亞洲共同的文化節慶,在近年來也莫名其妙地成為許多西方主要國家政要們口中所謂的「中國新年」,彷彿如果不是中國,其他亞洲國家就都不懂得要過年似的。

只不過隨著去年武漢肺炎因為中國刻意隱匿及誤導造成肆虐全球,而深受其害的西方各主要國家不但經濟遭到重創染疫死亡的人數更是與日俱增,這種拍中國馬屁的情況也跟著成為過往雲煙,除了一向被認為親中的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就職後刻意推遲至美東時間二月十日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而且還故意提中國所最不喜歡聽的香港、新疆與台灣議題,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國當局在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和對台灣等地越來越強硬的態度的關注(註1)。

美國第 46 任總統拜登。資料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二月十二日透過社群媒體發佈拜年影片, 不但以法語、漢語、韓語及越南語等四國文字祝賀,還刻意將「中國新年」,馬克宏使用許多國家元首都開始採用的「農曆新年」,並淡化農曆新年的中國色彩。

據媒體報導,隨著中國愈發咄咄逼人,法國歷屆總統近年來已開始避用「中國新年」。

2012 年,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還慶祝「中國和越南新年」,之後的左派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開始避用「中國新年」,改用「農曆新年」,致詞時也以「亞洲的財富」稱呼農曆春節,而非中國(註2)。

事實上,蔡英文早在 2017 年首度以總統的身分在推特上用英、日文發表農曆春節祝賀文時,很明顯的就是把農曆春節定位成世界性的節日,而不是所謂的「中國新年」,當時還引來中國網民辱罵「崇美媚日」、「漢奸、走狗、數典忘祖」等不雅語匯,稱蔡英文「唯恐天下不亂」,而中國《環球時報》甚至於還將這些結合成報導,批評蔡英文是「政治小丑」(註3),如此讓人無法理解的現象,事實上正暴露出中國妄圖藉由壟斷亞洲許多國家共同傳統節日的文化詮釋權,將中國塑造成亞洲各國的文化宗主國,進而從心理文化層面統治整個亞洲的企圖,才會對蔡英文這一則英、日語推文如此歇斯底里的反應。

 

而今,法國馬克宏也加入了將農曆新年「去中國化」的行列,除了是還原亞洲年節文化的歷史外,更是對中國妄圖「以年節謀霸」的陰謀再次重大打擊,畢竟,

「中國」二個字現在無論是對亞洲或者是全世界的人來說,都已經成為不可說的髒字!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 表達對香港、台灣和新疆現狀的關注
(註2)法國總統以「農曆新年」取代中國新年 籠絡其他亞洲國家
(註3)台灣總統蔡英文推特英日文拜年意外引發兩岸網民論戰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