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台灣代價何其小?


台大教授李篤中(右)未經許可就主持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研究計畫,經查證屬實,認定違反兩岸條例,因此裁罰新台幣30萬元罰鍰。

 

中國對台灣不是友好友善,而是敵對敵視,是不爭的事實。例如:台灣人每次在興高彩烈選舉總統時,中國無不對台灣極盡叫囂、咆哮、恐嚇之能事,天底下那有這種友好友善的方式?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保守估計有一千枚;中國軍機騷擾我航空識別區,更幾乎已成每天的例行公事,這不是敵對敵視,什麼才是?

中國既然不是台灣的友邦而是敵國,那被吸納當中國間諜或販賣情資給中國的國人,當然就是在出賣台灣──在兩蔣時代,下場不是槍斃,就是長期監禁;解嚴後,反共的中國國民黨未被輪替前,死罪可逃、數年牢獄之災難免;政黨輪替後,反共的中國國民黨開始變親共、媚共,浸淫中國國民黨教育、未被正義轉型的舊黨國司法,也連帶開始對當中國間諜、出賣台灣的退役、現役軍人都做出不痛不癢的判決,輕判個數月徒刑、甚至於緩刑的,已見怪不怪。

中國自2008年12月開始以利誘方式吸納海外高階人才加入的所謂「千人計劃」,台灣至少有33人加入其行列。陸委會表示,「只要在政府擔任專職、現任國家科研人員或國立教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違反規定者,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區區50萬元罰鍰,是在懲處違規,還是在變相鼓勵違規?

看看美國的對照組:美國哈佛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系」系主任利伯,一方面自美國國防部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獲得超過15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另一方面收受中國每月5萬美元的高額酬勞參與中國「千人計劃」(接受武漢理工大學資助,斥資逾百萬美元於該校設立實驗室;利伯並以主辦國際研討會、以武漢理工大學名義發表論文、申請專利等行為作為「回報」)。利伯因未向美國政府與哈佛大學誠實告知此等情事,在哈佛的辦公室內遭FBI探員逮補時,還被戴上手銬腳鐐!

同樣違規的千人計劃學者,在美國與在台灣下場差很大,讓人感嘆,是不許學術出賣國家的美國太不尊重學術自由,還是容許學術通敵的台灣在無上限地放縱學術自由?

嗚呼,違法到中國講學授課的,國立大學校長照當不誤!未經許可參與敵(中)國重點研發計劃的,最高罰鍰50萬元!當中國間諜、出賣國家情資的,緩刑可也!出賣台灣,代價何其小?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