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終於開始整頓情治系統

小英終於開始整頓情治系統

1.長期以來,外交、軍方與情治一直是藍到出汁的單位,外交人員多出自國民黨黨校的政大,國軍則一直是黨軍,情治單位則自詡是「領袖」(兩蔣)的耳目。阿扁執政8年,這三個單位都無法掌控。

2.政治信仰是藍是綠無所謂,重點是要忠於國家,服從人民選出的總統,保衛台灣的利益與安全,更不能變紅。最近國防部軍情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被中國吸收,顯示情治單位已被滲透。

3.小英在第一任期基本上可以掌握外交與軍方,兩個單位能充分配合他的大政方針,唯獨情治單位還是針插不透,所以我一直呼籲他在第二任期要整頓情治。

4.在2019年7月發生的蔡英文出訪時隨扈私煙案,就是國安單位在總統大選前讓他跌了一大跤。

5.國安單位長期的保守心態與傳統思維,造成在情報研析上無法突破;面對新型態的美中台三邊關係,陳明通理解充分,能讓研判更精準。

6.阿通成為繼許惠祐後的第二任文人國安局長,但這個位子不是每個人敢坐,因為「山上」的山頭林立,所以軍人才穩得住;而阿通較為強勢與霸氣,相信能壓住陣腳,也可進行較大的改革,帶來有異於軍人的新思維。

7.國安局編制1500人,下轄10個處,有槍、有特勤、有科技,還有海外特派人員,所以阿通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只是他不能再隨心所欲的公開講話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