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叫地獄梗,這叫地獄

《這不叫地獄梗,這叫地獄》

1989年,詹益樺先生在鄭南榕先生的葬禮遊行中自焚。自焚的第二天,張大春先生在中時晚報刊了一篇名為《回鄉運動員》的文章。

內文道:「我想徵求的第一種人是胖子,外型要近似特大號的湯包 — 皮薄餡兒厚油水足;以接近相撲選手者為貴。搞運動的時候,這種人站在群眾的第一線,築成一道血肉長城。以汽油燒之,遇火即燃,燃時畢剝作響,有如建國之日點放的長串慶祝鞭炮。不錯,這批人肯定是要犧牲的,但是他們死得光榮、死得悲壯、死得轟轟烈烈,而且死得絕對有必要。否則建國成功之後,紀念碑、忠烈祠欲祀無人,如何推廣效法先烈之革命教育?」

有些人覺得這只是地獄梗,何必認真?

但對張大春先生來說,他沒資格說這句話。他出身台北眷村,師承國學大家。在文壇大抵以狂傲不羈的個人風格聞名,嚴然是那個年代的進步青年形象。

但這位進步青年和同時代另ㄧ位進步女青年龍應台ㄧ樣,有件事他(她)們絕對不幹。不管如何不羈、如何狂傲,在威權之前,他(她)們絕對又羈又乖。因為和威權抗爭是會被抓起來的,是會掉腦袋的。他(她)們很清楚,在黨國體制下,身處黨國文化圈的他(她)們,怎麼讓自己看起來又進步又安全。

然後有一群笨蛋,用性命為代價在幫大家爭取言論自由。前撲後繼,甚至不惜引火焚身。這個時候文壇的進步青年在做什麼呢?進步青年在同一個時間,用嘲諷、冷血來回應幫他爭取言論自由的人!然後用別人幫他們爭取來的言論自由環境,繼續的看不起本土文化、繼續的緬懷黨國的美好。並且都順理成章的歷任了「文化局長」「文化部長」這樣的名器,然後持續的嘲諷其他人,動不動嗆別人:「你(妳)不夠格和我對話!」

這種「既得利益者的傲慢」才是我憤怒的原因,而不是因為他們是外省人!反而是這樣的「既得利益者」拖累了大部份苦難度日的49年之後的外省移民!也將他們推入百口莫辨的地獄!

為什麼說是既得利益者?在那個年代的文壇和影視圈是誰的天下?要不要去查一下,ㄧ堆名主持人、明星的爸爸、媽媽、爺爺是誰?警察局長、中統、軍統、軍方、政界高官比比皆是。而三家電視台又是誰才能進去?誰才能字正腔圓?就連現在ㄧ堆稀有的姓氏,應該也只在老三台才會看到吧!

影視圈如此,文化圈又何償不是呢?

當然,那是大時代的背景,不該是個人的原罪。但張大師在這種紅利加成的環境中長大,卻誤以爲他的成就純然是自己的天縱英明,並自以爲高人ㄧ等的嘲弄成就他的土地。這才是最讓人不恥的部份!

狂野不羈?語出驚人?少來啦,誰沒當過文青、憤青。我們年少輕狂的歲月狂起來不會輸張大師啦!但到老了還在用這個標榜,呵。你只是不願意承認你是個江郎才盡的老屁孩罷了。在那個需要熱血、要反抗、要用身家去拼的年代,你乖得像俗仔ㄧ樣屁都不敢放,那還要和我說什麼。這種人我這幾年遇過一堆啦!

我就問一句,同為山東人的你,幫你在澎湖被黨國殺害的「澎湖713事件」的同鄉說過一句話沒有?幫張敏之校長說過一句話沒有?幹!

大師?就ㄧ個眷村小痞子啦!

對我來說,詹益樺才是大師!張敏之校長才是大師!

(張大春《回鄉運動員》全文可見 Martin Shue 的文章:https://goo.gl/2AMxET

#找回記憶你會知道你是誰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Issac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