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 偽命題

(資料照)

(資料照)

 

總統府上週五公布了國安人事調整,有關陸委會主委改由邱太三出任的安排,坊間幾乎是一面倒地「解讀」:這是蔡總統有意對中國釋出「善意」。這種僅憑藉個人主觀感受,未經事實查證程序,也未體現兩岸問題本質的議論,不只是令人不禁哂笑;更重要的是,這種謬誤迷思若不即時且經常釐清導正,並不利於兩岸關係長遠的正常發展。

之所以闡釋邱太三代表著蔡政府的「善意」,不外幾種說法,一是邱太三的性情溫和,二是邱太三從來沒有對中國口出惡言,三是在對岸人士眼中,邱太三是鴿派,等等不一而足。此種推論,聞之,就知道經不起邏輯的辯證。試問,台灣的善意是兩岸關係冷熱的前提嗎?台灣什麼時候主動對中國有過惡意或非善意?現任主委陳明通若相對是所謂的鷹派,會發表「小明的故事」嗎?這點,去問問與之有過交手的中國國務委員王毅,相信他也不會同意才對。

在兩岸關係上,善意,基本上是個偽命題。不管是要求台灣釋出善意,或是期待中國的善意,皆是。兩岸的僵局,自一九四九年以來,亟待解決並建立雙方共識的,就是「誰也不要想吃掉誰」的問題,這才是兩岸「和平」的要旨所在。在台灣,這個問題早在一九九一年宣布動員戡亂時期終止時,就已經解決;要說善意,這才是台灣政府最高的善意。剩下尚欠努力的,三十年來,全是中共的問題。

如果說上述是國民黨李登輝做的,民進黨蔡英文呢?那麼二○一六年五月為了就職演說的期前溝通,習近平政府總該認吧?所謂「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以及「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還不可控?還不夠善意嗎?中國就是軟土深掘,翻臉不認人,實在是欺人太甚。

說穿了,中國所認可的「善意」,不論是承認「一個中國」,或是承諾「九二共識」,可以做出清楚定義,就是:「我要吃掉你」,台灣或中華民國都要口頭「投降」。這種「善意」,在台灣若還想混,誰敢給?有,馬英九或許,他反正已經混過,沒有明天了。

邱太三接陸委會,既然無關善意與否,因為台灣從未對中國惡意,那麼蔡總統主要的念頭是什麼?這個疑問,其實不必解讀,更不用推敲,好好去採訪一下,不就得了。首先,這是一個連動,因為國防部長要調整,牽動到國安局長要補,陸委會因此出缺,而邱太三是蔡英文口袋中的最佳人選。其次,蔡英文看重邱太三的條件,除了長期互信,關鍵在他的法律背景,把法律人的思維放進兩岸關係的處理,這是蔡英文在二○○○年擔任陸委會主委之後的一貫偏好,邱太三可以繼續精準兌現她的行事風格。

第三,威權中國已被公認為全球風險最高的國家,邱太三的未來任務中,必得要掌握接下來中共人大政協兩會(三月)、建黨一百年(七月)、二十大(明年下半年)、乃至習近平是否交卸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等等連任換屆的重大行事曆,所可能帶動的中國內部政治趨勢,以及可能影響台海安全發展的問題,從而須提前做好充分的部署與應變。

面對疫後時代的國際局勢演變,各主要國家都陸續做出了相應的調整,或是人事,或是策略,台灣做為區域關鍵國家的地位,當然也要全盤重新佈局,這是這次國安首長異動的主要背景。陸委會做為三大拼圖之一,應該宏觀其角色,若窄化為「善意」,肯定要失去準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