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帶風向民調

 

最近,台灣政壇掀起了一股「選總統熱」。老金童趙少康才剛回歸國民黨,就宣布要參選二○二四;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誇口說選總統「一年時間準備就夠了」。

隨著這股選總統熱潮,各家媒體也開始熱議各政黨可能的參選人聲勢。其中美麗島電子報是最早每兩個月定期公布特定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排名,用來推論他們參選的聲勢高低。往往美麗島民調只要一公布信任度排名,各家媒體就爭相引用報導,影響所及,也開始有部分媒體跟進採用所謂好感度、喜好度,進行總統大選的選情預測。

事實上,要調查民眾比較支持誰當總統是「單選題」,不管幾個人參選,我們只能選擇支持一個人。現在坊間媒體有關政治人物信任度、好感度之類的民意調查,其實是「複選題」,因為民眾可以同時信任、欣賞不同的政治人物。所以特定媒體用有虛胖灌水之嫌的信任度排名,拿來推論二○二四的總統支持度,實在是邏輯不通、十分奇怪的事。

舉例來說,侯友宜的信任度一直維持在七成左右,但是表態信任侯友宜的人,一樣可以表態信任賴清德、表態信任柯文哲。所謂信任度七成,並不等於侯友宜二○二四參選就能囊括七成以上的選票。

如果這些媒體真的想知道,當下民眾最可能支持誰?最簡單且正確的問法應該是:「在某甲、某乙、某丙中,你最支持誰來做我們下一任的總統?」或是「在某甲、某乙、某丙中,你認為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任的總統?」相信會馬上得到更精準、且更具參考性的答案。

特定媒體捨此簡單明瞭的「總統支持度」或「總統適任度」調查不做,卻一再誤用「信任度」、「喜好度」來推論選情,就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在為特定政治人物帶風向、造聲勢。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距離大選還有三年,這些奇怪的媒體民調,真的先看看就好。

(作者是民調從業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