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緬甸策略

 

緬甸的軍事政變已經檯面化,中共雖然沉默一陣子,仍然無法擺脫介入政變的痕跡,包括軍政府全面實施斷電斷網,造成示威者聯絡不方便,緬甸的網路基礎設施本來就是華為一手打造,所以緬甸的民主派指責中共華為所為,也就合理推定了。

緬甸的軍事政變群眾發起示威反抗軍政府。圖/擷自公視2021.2.22新聞影片

緬甸的軍事政變群眾發起示威反抗軍政府。圖/擷自公視2021.2.22新聞影片

 

 

軍方對示威強力鎮壓

前幾天,示威群眾包圍中共大使館,逼到軍方開槍鎮壓,已經造成多人死亡,目前也有超過500名示威者被捕,西方國家雖然聲援緬甸的「全民盟」翁山蘇姬,要求立即釋放被囚禁的政府官員,但是,軍政府是否會態度放軟,端看未來的發展。

中共王毅首次對國際發音,希望緬甸軍民雙方在憲法架構下解決爭端,但是,對軍事政變的舉動卻沒有指責,很顯然心裡有鬼。

國際媒體分析,中共在緬甸圍事,目標多重,可以說是「反印太戰略」的超前部署,一石多鳥的計謀,過去,中共在中緬邊界,與緬甸軍方雖然有多次衝突,主要原因是中共支持「果敢獨立運動」,但是,雙方快速化敵為友,當下,中共暗中支持軍政府奪權,實際是隱藏陰謀,因為一但奪權成功,軍政府勢必成為國際指責目標,藉此把軍政府逼上梁山,成為國際上譴責的對象,未來,孤單的軍政府,只能向北京靠攏,慢慢變成北京的羽翼,這種情況和中共收攏北韓小弟的計謀一樣。

其次,中共早就把緬甸視為戰略要衝,「一帶一路」的項目跤眉港,本來設計有十個軍用碼頭,被翁山蘇姬減為兩個,中共大為不爽,這個港口和巴基斯坦的瓜達爾,以及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全部完成之後,將是中共油品從中東直接上岸的地點,如此一來,縮短航運,中共就可以避開美國印太戰略,對印度洋和南海的封鎖,就算美中兩國為了南海主權開打,美國把南海航道封鎖,也不足以影響中共對油品的需求。

其三,控制緬甸等於向拜登政府施壓,歐巴馬時代,美國好不容易讓緬甸轉型到民主大道,如今又被獨裁軍政府班師回朝,美國相當難堪,中共也知道,拜登在對中政策上左右搖擺,看準這一點,給拜登下馬威。

簡單說,目前的美國拜登政府,處境和阿共習近平毛病雷同,都面臨內憂外患,同病相憐,拜登對內有極左派的壓力,中共的紅色滲透,以及武漢瘟疫疫情,和經濟復甦兩者相互糾纏,外面又有中共的挑釁,而阿共國的習大王,對內正在與江派及紅二代鬥爭進入高潮,最近又因為疫情處理過於強勢,疫苗施打副作用太多,加上東北經濟日漸蕭條,百姓生活困難,要面對東北人民的反共聲浪,很擔心內亂就是從東北打響,只要有人搧風點火,飢寒交迫的東北人說不定真的站出來造反。

保守派質疑拜登政策

拜登登上大位以來,企圖區隔川普主義的政策,態度很明顯,川普對中共策略是極力壓制,無極限戰爭,硬地來,對著幹,而拜登手段,明說是競爭和合作,簡單說是軟中有硬,回到以前的談判老路,但是,美國共和黨對拜登的綏靖政策,已經提出警告,前幾天,眾議院的保守派領袖班克斯正在發動對拜登對中政策的質疑,拜登上台後,給中共軍方企業到美國上市,開啟一扇窗,本來,川普已經把門關上,拜登又悄悄打開;第二、對孔子學院的驅逐令,拜登也改變態度,只要孔子學院工作、財務維持透明,還可以持續留在美國,這無疑地給中共紅色滲透機會;第三、對華為的封鎖,拜登也考慮給華為一線生機。這三點改變,令堅持反共的保守派議員相當感冒,認為拜登又走到親中的道路上,拜登家族過去和中共的利益糾纏,也再度被人提出質疑,用放大鏡檢驗。

到底川普主義可以有效壓制阿共,或者拜登的軟硬兼施可以壓制阿共,可以說是見智見仁,有人認為,川普一路強硬下去,會把阿共逼到無路可退而狗急跳牆,反而會爆發戰爭,拜登搞曖昧政策,軟硬相互呼應,比較不會逼到中共狗急跳牆發起戰爭,這兩者看法差異很大,只有等待未來事實可以證明了。


緬甸的軍事政變群眾發起示威反抗軍政府,軍方開槍鎮壓,已經造成多人死亡。圖/擷自公視新聞2021.2.22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