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攝影員談藻礁

由於藻礁不僅生長於這次公投連署所提的大潭,而是分布在從竹圍漁港一直到永安漁港之間長達二十九公里的海岸。若要做到真正的保護,這個範圍內的所有人造建物,包括漁港、海堤、消波塊等,因為皆會造成沿岸流與海沙沉積方向的改變,是不是全都該拆除與禁建呢?

身為一位夏天就喜愛往海邊跑、潛水資歷將近三十年的我,十分痛恨台灣海域遭受污染與生態遭破壞的情形。但破壞台灣海域的幫凶與來源,其實泰半是出自民間的行為,包括不肖釣客大量隨手棄置的瓶罐菸蒂,不肖漁民破壞生態的漁法與棄置到海裡的魚網,不肖工廠排放的有毒廢水,不肖養殖戶排放的家禽糞便污水,不肖廢棄物處理廠在海岸就地掩埋的垃圾,不肖民眾的各種非法採集,不肖潛水客對珊瑚的破壞與盜採…。更糟的是,那些中國民船在我國外島周邊瘋狂抽砂和炸魚的惡行,以及使用毀滅一切海床生態的底拖網。

有太多的破壞是來自這些民眾故意或漫不經心的行為,請不要告訴我,他們是無辜的,他們不是不曉得這樣會破壞環境,只是他們選擇無動於衷。台灣若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環保的公民倡議與行動,應該是先從如何運用群眾的集體力量,施壓這些對象,抗議這些惡行,要求民意代表修法,或是自組義工團體到各海岸巡視與勸導、到各漁村去倡議與宣導。而不是將火力和矛頭朝向一個對社會運轉擔負重要功能的公共建設。

員山子分洪道為例,北部的潛水人都知道,只要一洩洪,馬上會為東北角的幾處潛水點帶來大量淤泥,使得許多近岸的珊瑚蒙上一層泥沙而損害嚴重。那麼,這算不算是破壞珍貴的珊瑚礁生態呢?當然是,但是如果沒有員山子分洪道,那麼颱風暴雨對汐止、南港帶來的水患將會永無寧日。

員山子分洪量創新高。(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員山子分洪量創新高。(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觀塘這個天然氣電廠,對負擔北台灣的電力,則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影響北部近千萬的活動人口與各行各業每天所依賴的電力。政府已經盡力將影響區域限縮至最小,不是嗎?有人質疑為何天然氣不從八里的台北港上岸?但新北市政府並不同意啊!還有接下來要從台北港建設輸氣管,一路送至四十公里外的觀塘發電廠的成本、風險、環評,又要如何計算?屆時缺電又該從哪裡補?燒更多的煤炭嗎?擴大南電北送的規模嗎?還是重啟核四這個燒錢永不見底的怪獸?

希望各界意見領袖們在糾眾參與連署前能多想一想!

(作者為水下生物攝影資深潛水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