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澳洲 共同價值觀印太夥伴

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進行外長視訊會議,是拜登上台以來第一次,為其一再重申聯手盟國共同抗衡中國又一具體進展。在美、日之外,澳洲作為「中等強國」,居中扮演重要槓桿,台澳兩國也因此越走越近,可以從澳洲新任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發表於自由時報《「牛」轉新機 澳台關係的關鍵時刻與機會》一文背景脈絡來觀察。

二○一九年台澳雙邊貿易總額達台幣四千億元,雙向投資總額約台幣五四○○億元,顯現兩國實質關係蓬勃發展。兩國互相派遣司長級資深職業外交官常駐對方,層級與分量絲毫不比邦交國遜色。台灣駐澳代表常以立,是前任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露珍怡曾任澳洲駐希臘大使,駐台之前是澳洲外交貿易部維多利亞州辦公室主任。甫卸任的前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則高陞為澳洲外交貿易部北亞暨南亞司司長;再前一任駐台代表雷家琪(Catherine Raper),剛被任命為澳洲駐南韓首位女性大使。

高戈銳駐台三年期間,澳洲成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重要夥伴,是兩國關係發展重要里程碑。由美國國務院發起的GCTF,以台灣具優勢的專業領域為基礎,透過多邊合作,協助拓展台灣國際空間。日本以正式夥伴身分加入後,確立GCTF美日台三邊主要架構。身為台灣重要能源來源國的澳洲,二○一九年底共同主辦「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研討會」,是澳洲首次參與主辦GCTF,後來又陸續參與防疫公衛以及犯罪防制等不同議題活動,是台灣融入「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之重要窗口,彌補台灣現階段無法加入「四方安全對話」的缺憾。

美國國會首度編列三○○萬美元(約台幣八四四七萬元)專項預算,授權台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活動使用。圖為今年六月外交部舉行GCTF五週年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儷英傑(左)、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出席。(資料照)

美國國會首度編列三○○萬美元(約台幣八四四七萬元)專項預算,授權台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活動使用。圖為今年六月外交部舉行GCTF五週年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儷英傑(左)、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出席。(資料照)

 

 

中國是澳洲的頭號貿易夥伴,滲透澳洲已久,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在《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一書中,具體描述從政界到文化圈,從房地產到農牧業,從大學到工會,甚至連小學都可以看到中國無所不在的影響力。兩國關係因為澳洲國會二○一八年六月通過《反外國干預法》而翻轉,澳洲是最早覺醒警惕北京銳實力的西方國家之一。

澳洲是五眼聯盟中,第一個向華為說不的國家,又率先呼籲對武漢肺炎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北京報復發動抵制大麥、牛肉、葡萄酒以及龍蝦等多項澳洲產品,坎培拉成為戰狼外交的教訓對象。

日本多摩大學客席教授Brad Glosserman在英文《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指出:中國對澳洲的強硬路線,給所有人上了一課,尤其是正在進行新舊政府交替的美、日兩國;中國更是推動台、澳兩國越走越近的那股力量。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