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之「果」

二二八事件爆發的一個月之後,在上海出版的《時與文》週刊(1947.3.28出刊),裡面有一幅漫畫(如下圖),漫畫的作者張文元,漫畫的題目叫做〈勝利之「果」〉。

這張漫畫,可以說將台灣在戰後面對來自中國的腐敗與侵蝕,「一筆畫破」了!這是導致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我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第一次看到這幅漫畫時,真是哀喜交加。喜的是,好在這幅漫畫不是台灣本地畫的,否則又要被扣上製造族群對立的帽子;哀的是,台灣的命運,果真如此宿命?台灣這顆新鮮的小蘋果,果真難逃旁邊偌大爛蘋果的爛蟲的蠹蝕?

這張漫畫的原題〈勝利之『果』〉是站在中國立場的形容,如果站在台灣主體立場來看的話,應該可以取名叫〈「光復」之「果」〉,實在發人深省。

可能是文字的插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