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都懂的故事

有個小故事,叫「齊降魯梁」。

春秋戰國時代的齊桓公想要出兵攻打魯國、梁國,問管仲有什麼方法?管仲說:「請桓公穿上綿綈製的衣服」,桓公覺得很奇怪,穿綿綈製的衣服跟攻打魯、梁有什麼關係?但還是照做了。

齊桓公穿上綿綈之後,在齊國蔚為風潮,上自王公大臣、下至販夫走卒,人人以穿綿綈為榮,管仲更是命人高價收購綿綈,魯、梁兩國百姓,紛紛放棄原有的工作,全部從事織綈,從齊國賺進了大筆金錢。

一年之後,管仲請齊桓公穿上帛織的衣服,下令禁止進口綿綈,並停止販賣糧食給魯、梁,由於之前魯、梁百姓放下原本的農作,全力生產綿綈,短時間無法恢復糧食生產,十個月內就產生了大饑荒,一年之後,有十分之六的百姓移居齊國,再過一年,魯、梁的國君也向齊國俯首稱臣,當初從齊國賺來的大筆財富,全歸齊國所有,而國家也亡了。

這故事很多人在國中左右都會讀到,其寓意是要我們不要仰賴跟敵國貿易所得到的利益,否則將來不但經濟命脈會掌握在對方手上,最後更是得不償失,來自敵人的利益,往往都是毒藥。

小孩子都懂的故事,台灣卻大部分的成年人都不懂。

可能是水果的圖像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