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焦慮症

 

習近平的大外宣,愛吹威權體制的「優越性」,台灣也有同種政客稱羨不已,焦躁的跟北京大外宣起舞,巴不得跳入圈套,淪為待宰的香港、新疆、西藏和蔣介石要「解救」的大陸人民。

中共一黨專制體制,確實有一點可以吹:它在未崩盤前穩坐江山,指揮黨政軍警嚴控,封鎖資訊言論,愚民統治,對外做恐嚇無本生意,忽冷忽熱,操弄民主容易喧嘩,政客多患焦慮症,動輒吵成一團的「無能」。

民主體制急於見效,與時間競賽,中共威權則慣於裝腔作勢,能騙就騙。鄧小平擔保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毛澤東詐唬季辛吉:因為台灣「反革命太多」,中國「現在」不要台灣,但一百年後要。信口開河談長期「身後事」,先騙再說,信不信由你。

蔣介石背著追隨者要「回家」的壓力,也有「反攻大陸年」的焦慮症,但杜勒斯勸他要耐心等自然演變的機會;他無法預言中共何時崩敗,但相信不合人性的體制一定會內爆。杜勒斯也有長時間的觀念。

現在黨國殘餘別有用心,急於向蔣介石要打倒的中共政權叩頭:抗議美艦進入南海,「侵犯我主權」;有人急於屈從中共條件哀求恢復交流,和爭購中國人都不肯打的疫苗。

南沙、西沙群島與台澎都是日本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的島嶼,南海屬公海,進入南海的還有英、法、印、日、中各國軍艦,馬某人憑什麼只抗議美國?交流是雙方的事,為什麼中國中斷交流,台灣要去告罪請求恢復?中國疫苗如果功效安全超英趕美,何必親中人物代言?

國民黨殘兵如果認為中共那麼神,那應該勸它接受挑戰,放手與民主體制進行文明的和平競賽,讓時間證明哪一種體制有長壽永續的優異性!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