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與台灣鳳梨

中國疫苗與台灣鳳梨這兩款完全毫無關係的東西居然也可以牽扯在一起,充分顯示在習近平的戰狼中國主導下,兩岸關係已經完全亂了套。

台灣的蔡英文政府認為中國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數據不全,不肯採購,這對產品供應根本無法滿足需求的中國根本毫無影響。但是,為了顧及他們最看重的「面子」問題,共產黨人還是需要表態報復懲罰台灣。戰機騷擾太多,台灣人已經習以為常了。他們想來想去,找到了鳳梨這個東西。你說我的疫苗效果不彰,我就說你們的鳳梨有病毒。反正中國人吃不到鳳梨又不會死,台灣果農的鳳梨賣不出去茲事體大,又有國民黨人居中攪和,痛罵蔡政府無能,老共花最低的成本爭取最大的懲罰力道,好像終於出了一口鳥氣。

鳳梨不但是台灣名產,也是民俗中的吉祥物。中共忽然片面停止進口,
以為打擊台灣的手段,不但引起國際矚目,也促成島內一片搶購潮。

 

此事再一次提醒台灣人,想要和中國做生意賺中國人的錢,必須小心選擇項目,不要去做那些老共隨時可以喊卡的生意。馬英九費了好大勁求來的「華客觀光」生意,在蔡英文上任以後,老共一陣猛砍,台灣旅遊業大受衝擊,台灣人早就應該學到教訓了。所幸這次鳳梨事件牽涉的規模較小,政府應該有能力從容應付。不過,禍不單行,鳳梨可能不會是單一選項,此刻已經傳聞蓮霧可能成為下一個被修理的對象,另外還有釋迦和柳橙等「高風險」的水果,政府應該未雨綢繆,防範於未然。

還有,台灣的反對黨也不要太猴急,見獵心喜,見縫插針。這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第一時間就迫不及待嚷著說「他覺得人民真得愈來愈辛苦」,不知根據的是什麼數據。這跟他先前反美豬和大力促銷中共疫苗一樣,根本是「撒胡椒麵」,花拳繡腿,對提升國民黨的總體支持度恐怕不會有多少幫助。

其次是老共也該檢討。停止進口鳳梨以打擊台灣的果農,對你們的「統一大業」肯定不會有什麼效果。它甚至會引發聯想:是戰機擾台無效而想要改弦易轍?還是戰機擾台開銷太大所以要節衣縮食?它也給人有黔驢技窮的感覺。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已經有人放話:台灣鳳梨酥與澳洲酒嚐起來就像是「自由」的滋味。老共豈不是又一次「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麽?

疫苗和鳳梨最大的不同是:疫苗是急需品而鳳梨有點像是奢侈品,特別是對經濟不大發達的國家人民而言。台灣急著要買疫苗,有錢還怕買不到,但他們仍不願意買中國的疫苗,原因不問可知,當然是它們的品質不好。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原想趁這次疫苗大戰給它帶來一次地緣政治的勝利,同時展示其科學實力與慷慨。但不幸的是,中國疫苗反而引起一些強烈批評與抵制。菲律賓的議員批評政府購買中國科興疫苗的決定。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官員們不得不向國民保證,只有在疫苗被證明安全有效的情況下,才會批准使用。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也抓住數據嘲笑科興疫苗的有效性,他質問:「50%算好嗎?」。世上至少有24個中低收入國家向中國訂購疫苗,中國的公司也表示有貨。但是,中國疫苗供貨暨遲緩且效果也不佳。這也使人想起了稍早中國爆發的的假疫苗醜聞,還有北京在疫情暴發初期的封鎖新聞導致病毒傳遍全世界,以及中國向西方國家提供劣質口罩和防護裝備謀財,中國官員要求外國公開表示感謝等等劣行。

蔡英文政府去年成功的防堵了新冠病毒在台灣擴散,引起舉世矚目與讚賞。今年又拒絕購買中國製造的劣質疫苗,維護台灣人的健康。這樣的舉動,當然會使習近平們惱羞成怒。如今,遭受中共拒買鳳梨以為報復。鳳梨賣不出去當然是令人不愉快的事,但是,外銷中國的鳳梨只佔台灣生產值的10%,台灣人只要稍稍多吃幾口就可以解決哪些被拒絕的數量。賣優質的台灣鳳梨換取中國的劣質疫苗,台灣人幹不幹?台灣人當然會做出智慧的抉擇。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