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要旺來

中國要教訓台灣,什麼不好選,居然把鳳梨列為第一個封殺的標的物。(資料照)

中國要教訓台灣,什麼不好選,居然把鳳梨列為第一個封殺的標的物。(資料照)

 

鳳梨,在台灣叫「旺來」,中國涉台系統對於台灣的風土民情,稍有一點工作專業,一定具有這個基本常識,就因為鳳梨擁有這個美好的名稱,於是每逢節慶祭祀,鳳梨一定會成為民間首選的吉祥物,意喻也祈禱一切世間事都能旺旺來。

這回中國要教訓台灣,什麼不好選,居然把鳳梨列為第一個封殺的標的物。可以推想,對岸是以數量上其為台灣農產品輸中的大宗,做為主要決策依據。換言之,這是一個純然唯物為出發的決定,由於並未參照長期對台工作所累積的調研資訊,因此不只犯下了欺侮台灣基層農民的大不諱,農曆正月還沒過完,更是無端去觸碰「中國不要旺來」的大霉頭,這實在是大大的壞兆。

中國為什麼會主動拿「旺來」過不去?合理的猜測,中國內部懂台灣的人閉嘴緘默了,或者是知台派都被清算鬥爭光了,所以才會做出這麼粗糙滑稽的方案,不但制台不成,促統無方,反而自我詛咒,從海峽這邊看過去,必須感嘆中國對台系統的機制與人才,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已經完全沒有汪道涵當年的氣度與修為了。

何以制台不成?中國應該記得,揚言要片面終止ECFA,拒絕台灣農產品進口,早從二○一九年就已透過在台代理人厲聲恐嚇,那時是大選前夕,台灣的民選政府為了政權的維繫,怎麼可能紋風不動,不當回事?也就是說,為了防範北京有一天真的動手,台灣的經濟部與農委會已經提前進行分散市場的調整,以及包括生產履歷、出口防檢、燻蒸消毒、冷鏈物流等等的提升與準備,因此,因應這次中國突如其來的惡意舉措,台灣基本上已經就定位,可以穩紮穩打。

什麼是促統無方?中國絕對不會忘記,二○一八年所謂「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是高雄市長響噹噹的競選口號,韓國瑜當選後,次年還跑了一趟對岸,在深圳與劉結一會晤,同時簽下五十三億元的農產品MOU訂單,在他的大力號召下,多少台灣農戶願意與中國擴大貿易往來。沒想到兩年不到,中國不待商量,臨時通知台灣不必再送旺來給中國,這是在打誰的臉?踩哪些人的場?尤有甚者,對岸把台灣在防疫期間被國際譽為「角落生物」的稱號,逕稱是發現了「有害生物」,這點格局,簡直是雞腸鳥肚,共產黨是要讓一路力倡西行的國民黨未來在台灣怎麼活下去?

中共如此示範與中國打交道的下場,等於明示台灣的旺來必然要往文明國家走,這是珍貴的一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