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圍的反武統文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近來,國際間有關中國對台武力脅迫的輿論戰非常火熱,主要肇因於解放軍不加節制地對我西南空域進行長期且常態化的侵擾,不只拜登與習近平通了電話,美國並升高巡弋的警告;以往總是噤默不語的歐盟各國,也開始罕見地表達關切。一時間,「武統」似乎成為一個迫切被端上檯面上的議題。

二月中,美國學者梅惠琳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作證時,表示解放軍將領告訴她,習近平有信心可以在一至兩年內武統台灣,她因此質疑美國在區域的威懾力已經大幅降低,才會導致北京不管台北有何作為,都有冒進的可能性。這個說法,讓「武統」這個關鍵詞更有火上加油之勢,特別是傳回到台灣時,還引起一些名嘴與媒體群起鼓譟。例如有人說:兩年不會,但是五年內有可能等等,真是七嘴八舌,有失嚴肅。

時時刻刻備戰,本來就是身為台灣人的天職,我們沒有輕戰的選擇,但是中國自二○一九年底開始加大力度的對台展示武力恫嚇,則是一個超越狹義軍事範疇的戰術行動,或名之為灰色地帶戰爭,這是值得更細膩去解構與處置的問題,才不致莫名其妙落入心理戰的陷阱,順了敵人惡意得逞的計。

事實上,中國高調秀拳,只會引發更大規模的國際圍堵,讓中國更加在政治外交與軍事上全面的腹背受敵。前幾天,中共的外圍智庫學者崔磊有一篇刊登在澳洲「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上的文章,非常的耐人尋味,箇中的論調,非常像是講給美國等主要國家聽的。他認為(或是澄清)中國不太可能打算在短期內透過武力完成統一,在多個原因中,有一點滿關鍵,二○二二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習近平需要一個穩定的國內政治環境,來確保他總書記的任期延長,這時如果採取侵略的邊緣政策,可能會徒增風險。

不過,另外有一點也足供台灣人「參考」。他說中國有些人不認為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已經完全消失,甚至屬意以「北平模式」來不戰而屈人之兵。還說可以拿下台灣的離島,主張這是一個比較符合成本效益的選擇。所謂的北平模式,就是國共內戰時,天津的國民黨軍被共產黨殲滅,北平的國民黨軍因此孤立無援,於是國共談和,北平失守。

這個說法,並不新鮮,當然也是震懾台灣的一部分,但是有關突襲台灣離外島之議,七十年來從來沒有被放棄過,二○二一年的今天居然再度被公然談起,台灣政府應該要順勢向我們的美日安全同盟大拉警報,籲請重視對岸可能的奪島策略。按照對於台灣的心理打擊以及地緣戰略來說,金門與東沙恐怕是最需要做好萬全部署的熱點。前者是前線,後者是進入南海的門戶,為國際共同利益之所在,台灣當然不可以不知不覺,或是有一天倉皇被打,一定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立刻就透過一切外交途徑向各國大鳴大放。

事實上,最佳的「武統」時機已經過去,雖然不是說以後不會再有,而是疫後時代,現在絕對不是好的時機。過去,台灣長期是交往政策下的國際孤兒,如今,中國則是全世界一致公認的眾矢之的,這個處境地位的消長,可謂未戰先敗。難怪連對岸的智囊都會脫出:北京別無選擇,只能爭取時間的話,只是不曉得過幾天這位仁兄會不會「被消失」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