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源安全的角度,三接對台灣很重要

河道上撿到了篇重要的台灣能源分析,請廣傳。

---

從能源安全的角度,其實三接對台灣很重要。

依照非核家園的規劃,到 2025 的時候,燃氣50%,煤 30%、綠能20%。 燃氣比例很重。但真正的問題是台灣只有兩座 LNG接收站 - 這兩個站要扛50%的電力,這是超級風險。

2017的大停電,其實是大潭電廠接收閥上,中油工程師未先將電動閥門調為手動模式而直接施工,天然氣供氣管線的安全裝置偵測到異常而切斷天然氣供應2分鐘。但就這兩分鐘,大潭就全部停機。當時大潭負擔 4384MW(百萬瓦),比核四預定的 2700MW 還多,是當時全電網的10%,這十趴瞬間沒了,就只能全台大停電,任何補救都是不可能的。

全國復電完成是隔天以後的事了,因為電網供需劇烈變動,導致供需交界的變電所們,有些變壓器就不堪負荷直接炸掉了,必須要更換後才能復電。

那只是10%,只是電閥被錯關,改回也只是復位的錯誤,輸氣管路本身是沒有受損的。

LNG (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現場,其實你去現場看,我敢說你會有點抖,因為他們在處理的是高能,海上作業本來就有危險,只有兩座的風險是,只要有一座出狀況,台灣馬上大停電,遠比我們經歷過的都還要嚴重。

只要有一座有事,那年台灣的GDP成長率可能直接歸零了。

考慮台灣未來仰賴 LNG 發電的情況,只有兩座接收站根本是開玩笑的事情,三座接收站都算是很保守、只能算勉強及格的的能源安全方案,四接都不過分 。

潘忠政老師被抹,說實話他本人應該沒有這樣的意願,但他對藻礁的堅持實在太誇張,照他的堅持,我們唯一的三接就是台北港挖陸路管線到大潭,連走海底管線都不可能。因為大潭附近的海岸其實都是藻礁,海底管線再怎麼拉,總要上岸接到大潭吧!

但要台北港到桃園這四十公里的地下,沿路埋設特大號 LNG 管線,我不知道在地居民如何不抗爭。藻礁議題還不跟自家生死有關,埋管線在路上對沿路民眾來說是生死攸關,那是拿鋤頭也要拼命的事,這在政治上幾乎是不會成功的事情,就算真的會,也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

所以最後會導致什麼事?就是大家天天頂著水桶擔心,擔心這兩座接收站千萬不要有事,只要有事在GDP成長率逆轉掛掉的情況下,不要說核四,核一、 二增建機組在全國民意來說,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上一次兩分鐘的失敗,就這樣,經濟部長就滾蛋了。如果兩座接收站有一站出事,並進而影響燃氣接收,那絕對不是內閣下台就可以解決的事,政權一定輪替。

那時談統獨,你就會覺得不是那麼遙遠了。

接收站這種東西,跟手機基地台一樣,表面上是危害,其實它數量越多,風險反而低。基地台多,每個基地台的電磁波功率反而低,只有一座,那座基地台的電磁波是成平方的加大(因為電磁波強度和距離平方成反比),當全村只仰賴一座基地台,那大家就看地主臉色吧!

如果只有兩座接收站,然後有一座出狀況,這時候要再去推第三座、第四座,大家嚇都嚇死了,誰會讓你蓋?

坦白說,這件事我很難過,誰都看得出來,國民黨已經掌握議題了,這題已經不是環團可以控制的了。接下來立院會期展開,國民黨會丟出更多議題去卡死這題的迴轉度的。

現在,看起來是成案了,一旦成案,公投上正面者一定多,因為命題就是這樣寫,絕大部分民眾不會去問三接如何重要,藻礁如何被兼顧,大部分人都是用直覺填 yes or no 的。

我們1124 在公投如何全軍覆沒?就是民眾的直覺決定一切。同婚團體不認真嗎?事先沒有喊口號設計要投那些不投哪些嗎?都有做啊!但哪怕你再努力,公投時間到就是八百萬直覺票把你碾過去。

所以如無意外,這題後續的政治結果已經很明顯了,就只能拜佛祈禱台灣靠兩個接收站可以撐住 50%,大家沒事就吃個齋吧!

不要說誰智障誰要蠢,但潘老師這樣堅持到藻礁完全不能動,運用棧道以高架方式通過都不行,我只能說你看完全案後,心中自然會有評價。

目前賽局是,環團即便跟政府談達成協議,不送件,那麼按理說就沒事了。

但是這個議題現在國民黨接手了,國民黨就算沒有環團,他們單獨也是可以弄出幾十萬張連署的。國民黨光黨員數就幾十萬,現成的人頭資料庫就在那,公投法也不對造假的連署書有任何罰則,國民黨既然再議題上接手這個案子,那怕環團放棄,他們一樣可以成案的。

環園可以盡力跟國民黨切割,但不可能切割到完全乾淨,人有百百種,一定有人丟給國民黨麥克風的。黃其君就是環團講師,他自己就是深藍擁核者,那怕潘老師回心轉意,藍媒還是找的到支持的環境人士,議題就可以保溫。

這一兩年,政府不大給環團舞台發言,其實是政府要檢討的。

但不讓環團發言和舞台,跟政策強硬抵觸環境是兩回事。這是環團在奇蒙子不爽後,要冷靜下來想的。

這一次我也不會說問題在小黨(當然他們這次站邊我不認同),其實真正問題在環團找上KMT 。

KMT是會吃掉議題的 。DPP 之所以這樣難做人,就是因為環團跟 DPP太多人一同打仗過,幾十年的交情,大家有共同的朋友,所以彼此今天說要痛打也不是,說忍著又不行。

但KMT 沒有這種包袱,它撿走拿去用,是沒有任何人情包袱的。

而環團單獨是咬不動 KMT的,幾十年來環團和DPP 合作,就是因為合作才咬得動啊!

 

 

 

 

< 資料來源:李岳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