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公投》藻礁不准碰+核四重啟=?

藻礁公投連署已於近日達標,可望成為今年八月的第四項公投案,然而數日前,藻礁公投連十萬大關都還沒破,什麼力量使其一夕之間衝破四十萬份連署?是國民黨。

對於原先連署狀況不如預期的環團而言,國民黨的推波助瀾,並沒有什麼不好,兩者各取所需,最後議題能成案即可,無須刻意切割。然而,還有多少人記得,核四重啟公投早已成案,也就是今年八月,人民同時還會對核四公投案投票。

中選會通過八月廿八日(週六)舉行核四重啟公投。圖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資料照)

中選會通過八月廿八日(週六)舉行核四重啟公投。圖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資料照)

 

有人認為藻礁和核四是兩件獨立議題,不該混為一談,但政治從來不是獨立事件,如果認為藻礁議題可以跟其他議題完全切割,不免過於天真樂觀。

國民黨在協助藻礁連署達標後,可能退出該議題嗎?非但不會,而且國民黨很有可能搶下環團的議題主導,對於此兩公投案的論述,勢必會綁在一起,可以想見國民黨在宣傳上,絕對是同時支持續建核四、反對三接興建,將保護藻礁做為核電論述的正當性基礎。以國民黨近年在公投案上的宣傳實力來看,最後公投結果非常可能同時過關。

環團支持核四重啟、核能發電嗎?如果不支持,又是何來勇氣借力使力,和國民黨在環境議題上站在一起,進行如此危險的魔鬼交易?

現行公投制度無法讓議題獲得有效討論與凝聚共識,在同意/不同意的二分法制度設計下,所有人的思考脈絡,在投票的瞬間,都是被簡化過的,也因此不得不從政治層面、結果論的角度來探討議題,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還很大,台灣近年來的能源轉型之路會不會功虧一簣,就看人民能否看清這一點。

(作者為前國會助理,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