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是簡單的「是非題」

「選擇」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時候選擇很簡單,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但有時選擇是複合性的,你可能會綜合不同的因素考量,最後做的決定,也許不是「要不要」、「好不好」、「喜不喜歡」這麼單純。

我原則上接受「一碼歸一碼」的概念,例如你開了一家餐廳,只要願意付錢,一般不應該因為喜歡或不喜歡這個人,而拒絕某個客人,但是,如果這個客人有豐富的奧客歷史,或是跟你有仇恨,可能會到你的店裡放蒼蠅到湯裡凹免錢,或是偷偷放老鼠進廚房嫁禍給你的人,我覺得你最好不要做他的生意。

尋找合作的對象也是同樣的道理,有人願意支持議題你當然高興,不管是不是喜歡的人,但如果這個人平常明顯不關心這議題,甚至根本是反對方的人,他來加入你的陣營,那就要非常小心,除非你確認他是幡然悔悟,否則可能是要來偷你的東西,或是想弄臭你的名聲。

我同意藻礁的保育很重要,也不認為提起公投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那都是公民應有的權利,也是現代社會應該探討的議題,如果公投成案,我會綜合考量我所能得到的資訊,在判斷後去投下我的選擇,但是我不會去跟我認為不應該站在一起的人站在一起,因為他們現在的聲嘶力竭,可能是毒藥。

「環保歸環保、政治歸政治」這是不可能的事,大家一起討論環保很單純,但是「公投」就是政治,除了環保,你還要選擇政治,這是無法避免的,這跟足球的議題一樣,到立法院爭取足球員待遇,我當然希望各黨派都能支持,但是合作的人要慎選,而且將來要投票,我可能也只能支持其中一個。

對我而言,環保是個複雜的「申論題」,你很難說一方全無道理,而另一方必定有理,但「公投」不是,事實上公投選的其實是「陣營」,只是簡單的「是非題」而已。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