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統」痼疾將復發?

 

一九四五年,盟軍總司令麥帥指派蔣介石軍隊來台接受日軍投降。從此台灣經濟經過了六次結構性變遷。歷史已清楚告訴國人,「與中國結合」必帶來災難,「遠離中國」台灣才能休養生息。簡述如次:

一、 一九四五~一九四九年(融中):通貨大膨脹,終以四萬元舊台幣兌一元新台幣收場。一九四七年引發二二八文化浩劫,頒布戒嚴,在台施行卅八年又五十六天戒嚴統治。

二、 一九四九~一九八五年(不往來):一九四九年韓戰爆發,美國要求下,蔣家軍放棄「反攻大陸」,改採「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台、中之間死不往來」,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

三、 一九八六~二○○○年:(由跳板理論、亞太營運中心、大膽西進到戒急用忍時代):一九八七年解嚴,國內經建思維隨之丕變,「資源整合」、「跳板理論」、「亞太營運中心」頓時成為主流。但李總統一九九六年八月十四日在國民大會的一段「國是建言」,成功阻擋台灣成為跳板的命運。維持了年平均GDP成長率六.九二%的中高水準,保持亞洲經濟四小龍的龍頭地位。

四、 二○○○~二○○八年(積極開放):二○○○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當選,開放七千多項高科技製造業登陸,把中國蛻變成全球IT產業王國,彼長我消,民進黨八年執政,年平均GDP成長降至四.八六%。

五、 二○○八~二○一六年(ECFA時代):馬英九上台,進一步對中國採「融合政策」,結果二○一六年第一季為負的○.八四%。

六、 二○一六~二○二○年(冷和景氣):民進黨執政,因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引來北京「已讀不回」的冷和戰略,但也意外賜給台灣「休養生息」的大好機會,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去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一一%。

本文要提醒的是,二○一六年以後的四年「景氣」似已響起了警鈴,「以經促統」的經濟魔咒又開始鋪天蓋地覆蓋在台灣的天空,一股由藍營發出的「負能量」,似乎逐步掩蓋過去四年的「正能量」,近日國事蜩螗,台股走勢之日趨凋敝,是否與此有關,應值得觀察。

大家或許還未察覺到,社會大眾在泛藍及中國的「認知戰」下,一群「兩岸經貿密接」論者正在坊間潛移默化之中,平面藍媒之社論,觀點亦一直不厭其煩地灌輸「台灣正期待小英做正確的緩和兩岸緊張關係」的「和平解決方案」。「政府」對此「呼籲」亦似乎有所回應,新主委一句「兩岸勢必恢復交往」,應說明了一切。

當然「美、中、台博弈」的舞台還得看美國拜登的態度,但若台灣的「社會認知」在藍、紅派媒體的鼓吹下,持續向中國傾斜,未來「台美經濟同盟」、「台美經濟供應鏈之建構」都將成為泡影。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