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警覺不夠,產業界袖手旁觀

藻礁公投爭議到目前為止,已經陷入一團混沌。在這裡有些話我真的不吐不快。

​我想請問執政黨,明明國民亂黨已經兵臨城下,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有力使不上的狀態?我想請問產業界,明明用電問題和產業佈局直接相關,為什麼還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關於執政黨,我可以理解蔡英文總統作整體國政的總負責人,並不願意見到社會內部對立。她總是希望能在進步派與穩健派之間調和鼎鼐、溝通協調。我也可以理解,執政黨很「惜情」,不用盡最後溝通管道,總是捨不得和所謂的「老戰友」割蓆。

​但是我必須悲觀地說,留給執政黨的轉圜空間已經不多了。公投一旦成案,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

​而整個藻礁議題早就被國民黨騎劫。現在真正的對手,是打著「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的算盤的國民亂黨。他們隱身在環團的道德光環之後,著手的卻是顛覆國家、危害社會、妨礙經濟的計畫。公投的驅動力,早就已經不是環保,而是對執政黨的奪權之怨、奪財之恨。

​公投大戰不只關乎政權安危,更關乎國家安危。要領導國家社會,安全渡過這場「以民主之名打擊民主」的危機,無非要做到兩件事:一方面,要嚴厲打擊唯恐天下不亂的國民黨;另一方面,要爭取尚無定見、但關心國計民生的一般群眾。

​這已經是暗潮洶湧的準戰爭!而現在的執政黨,並沒有讓我看到想打贏這場仗的決心與準備。嘴巴上講溝通溝通,但執政當局根本沒有勇敢地站出來社會大眾面前、大聲地為自己的政策辯護;而只是重複著跟左膠搏感情,完全徒勞無功的努力迴圈。

​我可以理解,技術官僚為主的行政單位,本就不擅長打輿論戰。但最貼近民意的各級民代,請問又在觀望什麼?北部的立委們,難道能夠坐視缺電危機嗎?中南部的立委們,難道情願看到政府迫於無奈,只能再次犧牲中南部的空氣品質嗎?大家都是在幹什麼吃的?

​當然,目前公投尚未遞件,要反擊可能言之過早。但對付來勢洶洶的國民黨,執政黨千萬不可以瞻顧遷延,還在「冷處理」和「熱處理」之間猶疑不定,下不了決心來反動員。國民黨再怎麼不濟,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五百萬內建黨國控制器的投票部隊隨時聽命。請問執政黨真的覺得,有百分百把握能夠把公投冷處理掉嗎?

​我更加不滿意的,是產業界的態度。明明供電是直接關係到產業佈局的要害問題,產業界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好像覺得執政黨幫自己的用電問題掃平一切政治障礙,是理所當然的事,產業界擺出一副「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的清高態度就好,既不用感謝也不用支援執政黨。

​國民黨丟出許多自相矛盾的公投議題,難道他們是笨蛋嗎?當然不是,他們這樣做,是為了要限縮政府的決策空間、讓政府陷入「做不了事」的困境,好在四年之內奪權。至於奪權之後,這些自相矛盾的公投結果,會不會反噬國民黨政權?我想他們是不在意的。早就已經自甘墮落為中共代理人的國民黨,既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公投憲政民主,更不會在乎台灣社會的穩定和平。

​請問產業界,能源的穩定供應、產業政策的穩定延續、台灣競爭力的穩定成長,難道不是大家所希望的嗎?國民黨趁亂上台、引中共清兵入關、陷台灣社會於危殆之地,難道這些產業大佬們有好果子吃嗎?還是大佬們打的如意算盤是,國民黨上台以後,核四馬上毫無安全疑慮地一步商轉到位?又或產業外流中國之門重新開啟,產業大佬們又可以拿著台灣的技術競爭力,去對岸兜售個好價錢?

​最後,我請大家不要苛責王浩宇,與一些講話比較急躁操切的台派基層領袖們。如果執政黨足夠警覺,提早佈局公投大戰、消弭禍患於初期的話,台派基層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地走偏鋒,用爆料的方式,還有一些不無「危言聳聽」味道的不舒服的話語,來試著喚醒社會大眾的注意。

​正是因為執政黨的警覺不夠,而產業界又袖手旁觀,才會有許多看不下去的台派基層群眾,站出來大聲疾呼。但所謂「關心則亂」,操切行事之餘,難免要出差錯。而我們的社會,還脫離不了黨國時期內建的價值觀,總是以「沒有做到一百分就是零分」的標準對待台派,卻以「做到六十分就自動加到一百分」的標準來寬容國民黨。

​在一個後殖民社會裡,富國強兵、保台衛民,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執政黨扭扭捏捏不願意負起領導的責任,而產業界又不願意勇敢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利益的話,靠著零星幾個抄起傢伙自己上的台派基層民眾,跑在前面給敵人亂箭射死,這場苦仗是絕對打不贏的。

​(圖片來源:NHK《義經》)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