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到 準備迎接新一波假消息

雖然困難重重,但好不容易台灣迎來十一萬餘劑新冠疫苗,像是迎來一點希望,但緊隨著希望而來的謊言,不能不小心應對。

為了早日終結這次重大疫情,人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開發疫苗並投入施打。由於過去數十年醫學疫苗的各種陰謀論從未停止,此次加速上市,更讓懷疑的種子在大眾心裡生根。

美國專門報導新聞業界消息、提供新聞專業教育資訊的網站Poynter,三日刊出一則關於疫苗的事實查核。社交媒體上近日瘋傳一個名為「人類接種基金會(Vaccinate Humanity Foundation)」的影片,呈現三則內容,指英國五名護士接種疫苗後死亡、有接種證明才能工作或旅遊、拒絕接種可能被關進再教育營。

Poynter的查核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具備一點英文閱讀能力都做得到。首先就是從頻道來源查起。用頻道名稱去查,結果查不到官網;這個頻道自稱與聯合國、比爾蓋茲基金會合作,但該基金會官網的合作夥伴中,卻沒有這個單位。至於內容,用「五名英國護士」、「新冠疫苗」關鍵字查詢,發現路透已對三則消息向英國官方查核,都是假的。

那這個放假消息的基金會YouTube頻道還在嗎?在。雖然Poynter查核的影片已下架,但至少到三月八日,仍有「三名英國醫師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六名護士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兩支影片。內容與「五名英國護士」那則相近,只是換個地點、人數、身分。

猶記得去年此時疫情嚴峻、防疫物資不足時,假消息不斷,什麼衛生紙與口罩原料同樣會缺貨等謠言滿天飛;接著又說台灣政府對疫情蓋牌、死亡人數異常增加;去年十二月英、美開始施打疫苗,再傳出美國護士直播接種後暈倒死亡的謠言,連台灣媒體也誤信。

假消息的傳布動機,不外乎是反社會行為的吸引注意、好玩和經濟、政治兩種利益導向。一般人很難判斷這些謠言是否為有步驟、有組織的行動,但如果缺乏證據卻下這種判斷,那又成了另一種陰謀論,而陰謀論正是假消息的溫床。

希望即將到來時,一如恐懼降臨時,由於未知與期盼,人心特別容易失去原本的冷靜,想要抓住些什麼來相信。因此隨著疫苗抵台,新一波的假消息攻防定會再起。

不論是媒體或是個人,此刻面對各種消息,應保持理性判斷的能力,在報導或轉貼之前,起碼查核一下,才能將成為假消息受害者與幫凶的機會降到最低。防疫新生活,也不能只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還應該加上「不傳假消息」。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