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香港的黃金交叉


國民黨在野,公投罷免擾亂執政黨,自家內鬥也很起勁。七月黨主席之爭,少康幫大戰啟臣幫,勝文幫聯手立倫幫,民粹幫伺機而動,還有藍白拖的各種牽拖。馬英九目前按兵不動,「喔,好熱鬧」。勇於擾敵,也勇於內鬥,但拉高一點來看,他們的基本主張也差不多,中國優先、美日其次、台灣不當籌碼不能獨立。而二○一八以來,世局與地緣都改變了風貌,拜登看來也不想與戰狼共舞,藍色公路越走越寬或窄,外人想的可能跟藍營不一樣。

一九四九前後來台的新住民,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超過七十年了,但是時間的推移反而讓少數權貴出現返祖現象,而且不斷撩撥類似族群的異地感,徬彿腳踏實地的台灣是他鄉,霸凌台灣的祖國才是故鄉。正在北京召開的兩會,還有十三名「台籍人大代表」,他們傳聲「統一意志堅決且不可動搖」。可喜的是,這些犯了感性、理性雙重錯誤的返祖現象,在台灣的社會基礎已經快速瓦解了。此所以,馬英九、趙少康等自以為是的故國情懷,在所屬族群新生代都難以產生發酵作用,在台灣社會更是滄海一粟。

新住民之父蔣氏深知,反攻大陸、統一中國都不切實際。美中兩國化敵為友、自己有多少斤兩,他們其實很清醒。更務實的是,他們都深知,保台才是硬道理。保住台灣,才能保住中華民國香火,才能使他們免於「敗寇」的蓋棺論定。台灣皮之不存,中華民國不論甚麼版本毛將焉附!從中國統治者,內戰失敗來台灣,中國代表權,最後聯合國「排我納匪」,尼克森、卡特將兩蔣從虛幻拉回現實。法統與台灣,後者才是真實世界。李登輝完成中華民國台灣化,走的其實就是蔣經國的內心戲。咒罵李登輝的人,顯然忽略了他們崇拜的蔣經國的遺訓。

香港事態急速惡化,港人治港淪為愛國者治港,香港也從特區倒退到「香港省」。北京在演哪一齣戲,國際看得越來越清楚。但是,出生於香港的馬英九,其所代表的中國隊,彷彿視若無睹、無動於衷。他們批評小英政府撿到槍,卻無視於民主國家批評、制裁之聲浪、行動不斷。反諷的是,如果今天蔣經國還在,對香港事態他的角色可能就是小英現在所扮演的。蔣氏追隨者,當年假自由中國之名反共,時至民主台灣竟然不反共!而追求民主中國,可能是藍營在台灣與國際唯一站得住腳的論述。

北京廿二日表明將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不讓「反中亂港份子」佔據管治香港重要崗位。圖為去年九月港警驅離抗議延後立法會選舉的示威者。(路透)

北京廿二日表明將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不讓「反中亂港份子」佔據管治香港重要崗位。圖為去年九月港警驅離抗議延後立法會選舉的示威者。(路透)

 

 

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堪稱中國的百年屈辱,卻是港人的機會之窗。一百多年來的動盪,中國人陸續南來香港,他們犧牲了主人的尊嚴(其實在中國一樣沒有),換取政治自由與經濟自由及後代子孫的揚眉吐氣。辛亥革命前,香港庇護革命派。一九四九,國、共兩黨,法西斯、共產主義,隔海對峙,崇尚自由的第三勢力又在香港找到避風港。香港成為共產中國與民主世界的橋梁,成為冷戰時期耀眼的東方之珠,它的異國情調也是亞洲對西方的代言人。此所以,一九九七之後的香港,仍然受到民主世界的關注,不像台灣那樣民主化卻依舊在民主世界的邊緣。

台灣與香港的黃金交叉,差不多也在一九九七前後。李登輝,一九八八繼承蔣經國,他所面對的是鄧小平,以香港的一國兩制向台灣招手。這位民主先生,同時基於內部權力之爭及兩岸的制度競賽,找到一把萬能鑰匙叫作民主。於是,一九九二台灣普選國會代表,一九九六台灣普選總統。二○二○港版國安法霸王硬上弓,台灣已經過三次政黨輪替,以往兩岸三地的連結,在台灣儼然失去想像。特區「香港省化」,更凸顯台灣是亞洲的民主領頭羊,過去一年多的防疫表現、經濟動能、可靠的科技產業供應鏈,台灣快速取代香港,成為民主世界對亞洲新想像,而香港下一個是台灣的風險,也讓台灣安全迅速提升到國際層次。

二○一八狂勝,二○二○慘敗,韓流且遭罷免滅頂。其中,關鍵因素便是香港。北京窒息香港民主,民主國家視同新疆種族滅絕,對台灣人民更是震撼教育。而今,香港事態益加嚴峻,有限的民主再穿上緊身衣,且擺明了下一個劍鋒指向台灣。民主世界失去了香港,還能再失去台灣嗎?台灣人民還相信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嗎?台灣人民還吞得下「中國台灣省」嗎?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國民黨真的要另起爐灶才行。繼續對北京表忠「事大主義」,連「中國是台灣的最大威脅」也禁口,毀滅的是自己不是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