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風險之重啟核四公投

自二○二一年起改成每二年舉行一次公投,今年八月二十八日是修法後的首次公投日。目前有「重啟核四」公投確定成案,而「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已通過第二階段連署,未來或許將有四項公投案登場。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日前表示,公投案每增加一案,所需費用大約增加新台幣一億八千萬元,所費不貲。我認為重啟核四公投最沒有必要舉辦,理由如下:

一、核四建在首都圈,全球罕見,安全堪慮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福島發生史上規模最大強震,引發劇烈海嘯襲擊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數十萬福島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當時旅日作家劉黎兒曾投書國內媒體,轉述廣瀨隆等多位日本專家為台灣核電廠安全擔憂,因為台灣核一、核二的三十公里範圍內是人口超過六百萬的雙北首都圈,這是全球絕無僅有的!對照之下,福島的三十公里圈是十七萬人,美國設定的核電廠避難圈是八十公里。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舉行「311核災十周年 記取福島經驗,堅持非核家園」座談會。(記者吳書緯攝)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舉行「311核災十周年 記取福島經驗,堅持非核家園」座談會。(記者吳書緯攝)

 

二、核四是全球蓋最久(達三十多年)的核電廠,根本無法再商轉

核四的預算從當年原本核定的一六九七億元,暴增到二八三九億元,其中經歷二次政黨輪替、四位總統、十六任閣揆和十七位經長等三十多年的時間,核四成為台灣延宕最久的公共工程,也成為全世界蓋最久、造價最高的核電廠。主因是當時錯誤的分包方式,將工程拆成一千個標去委外招標。核四從一開始的凍結預算、變更設計、施工錯誤、貪污舞弊、停建、復工、延宕,再歷經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的見證,已讓國人對它的安全性完全失去信心。

然而「重啟核四」公投提案內容,僅稱核電是乾淨能源,卻完全不提上述二大風險,中選會竟率爾讓它成案,更可悲的是,以國民黨為主的政治人物,竟然罔顧雙北地區居民的安全,大力支持重啟核四公投,只能慨歎這些政治人物不用心做功課,為了選票愚弄人民在所不惜!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鄭秀玲

鄭秀玲
台大經濟系教授兼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