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崇高的進步派人士

【道德崇高的進步派人士】

一、

我的朋友當中,進步派的佔了一半以上,但是我應該只能算是半個進步派人士,因為我的道德並不是很高尚。

而且,我發覺進步的價值加上了崇高的道德,往往就會變得很難溝通,結果通常是災難。

二、

眾所皆知,美國在二十世紀初期有一個很奇怪的禁酒令。而當初推動禁酒令的,主要有兩股力量:第一股力量是美國的衛道人士,他們認為酗酒本身就是是道德敗壞的表現,所以必須禁酒;而第二股力量是進步派的女權運動人士,他們認為酗酒會造成家暴。而為了保護婦女,所以就必須禁酒。

三、

這兩股力量結合之後,一時風起雲湧,最後美國國會終於在1917年通過了憲法第 18 條修正案,禁止在美國製造或銷售含酒精的飲料。

四、

然後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由於禁酒的關係,造成了美國黑道幫派的興起,芝加哥的黑幫老大 Al Capone 最主要的收入不是賣毒品,而是賣酒。

五、

當時美國的黑道問題越來越嚴重,後來進步派人士也看不下去了,所以就轉而主張廢除禁酒令。

最後在1933年,進步派的小羅斯福當上了美國總統,而美國國會也通過了憲法第 21 條修正案,廢除了禁酒令。

六、

所以美國至今有27條憲法修正案,但其實只有25條,因為第18條禁酒,第21條廢除禁酒,那兩條互相抵銷,而且那兩條都是進步派人士所推動的。

七、

所以美國的進步派人士算是白忙一場嗎?其實倒也不是,由於當初主張禁酒的關係,許多婦女走上了街頭,那是美國女權運動的開端,最後還讓美國國會在1919年通過了憲法第19條修正案,授予美國婦女投票權。

八、

所以我在這邊講了這麼多,究竟是想說什麼?其事我只是想安慰一下我那些進步派的朋友們而已。

當初大力推動公投法的,是台灣的進步派人士。但是在2018年的選舉當中,公投卻讓台灣的進步派人士在核能與性平議題上嚐到前所未有的挫敗。

當初大力主張降低罷免門檻的,也是台灣的進步派人士。但是現在被罷免案搞的焦頭爛額的,也是台灣的進步派人士。

九、

所以仔細想想,我還是當半個進步派人士就好了。

主張什麼事情之前,最好還是想清楚,不要被道德沖昏了頭,否則許多立意良好的法律,最後往往會被黑道幫派或是極端保守人士所利用。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