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可議在「左」

自從一○八新課綱推出以來,圍繞其社會科、國文科等內容爭論最甚者,大概就是指稱其「去中」。然筆者在中學現場代課的體會是:新課綱高舉的最鮮明旗幟,其實是「左傾」。只是當今台灣的左右之辯不似統獨之爭那般箭在弦上,所以才讓眾人一直聚焦於教材之中國化成分的多寡上。然而,或許新課綱的「左」,才更是你我當議論之處。

新課綱並沒有真的將中國文史刪除得一乾二淨,而是將其重新排列。許多篇的中國文史(以及各國文史)被打散時序後,放入左傾騷人墨客時常談論的各種議題之中。以筆者最近上到的公民課單元「社會文化中的多元尊重」為例,岳飛的《滿江紅》被置於這個單元內,作為一個「漢人以自我角度出發的文化觀點」之非正面例子(同時被相提並論的還有席慕蓉的《出塞曲》:蒙古人以自我角度出發的文化觀點)。直言不諱,這真的讓筆者感到教歹囝仔大小、不知怎麼教小孩。

岳飛寫作《滿江紅》的時候,他正領軍跟金兵對戰,面對奪走岳飛國家半壁江山的敵國軍隊,岳飛想當然耳是慷慨激昂地欲吞滅敵兵。岳飛的《滿江紅》可以用於軍事國防教育,亦可作為「愛國主義與服從上級無法兼顧時,應當以孰優先」的一個絕佳討論課題。然而在新課綱的運作下,《滿江紅》偏偏如是成了多元主義價值中的非正派角色。難道新課綱是要我們告訴小孩,在戰場上遭遇敵軍時,依然要講多元尊重友善包容嗎?筆者不禁擔憂:此種教材最後會教出一群逢戰必反的「和平膠」、「左膠」,哪天台灣遭到敵軍(例如解放軍)入侵時,「膠們」就會去譴責武裝自衛的台灣人、同情被殺被俘的敵兵。

「反多元的岳飛」只是其中一例,新課綱的教材,通篇的環保、性別、人權等各種「同情弱者」內容,卻少見富國強兵、外交縱橫、實業致富等「成為強者」的指南。如此只怕學生最後皆成為新一代的反越戰嬉皮:一群將戰爭、污染等歸咎到自己國家頭上的精神委靡、自我愧退者。新課綱可議不在去中,而在左。台灣若欲邁向正常化國家,教育中的左右論爭,當始矣。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兼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