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的回顧

昨天是 318 七週年,這場運動改變了很多人,其中最被寄予厚望的三個人,蔡英文、柯文哲、黃國昌,在七年之後,應該差不多寫下他們個人歷史的里程碑,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把尺,來衡量這三個人對台灣七年來的功過得失。

昨天在桃山人文會館,來的讀者並不多,跟作者爛有很大的關係,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上班時間。有個令人感動的讀者用掉自己的假跑來聽我的新書分享會,他問我一個問題:有時候他會轉我的文到他的同溫層,但是都得到相當負面的回饋,說這個人賣弄文字技巧,講一些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如果人在生存都有問題,要如何有餘力去關心社會、從事公民運動或跑步。

我聽到賣弄文字技巧,其實覺得相當開心,哈哈!如果在生存的階段當然只能求生存,這是毫無疑問,可是生存的階段定義到底是什麼?可能就有很大的範圍。是不是財務獨立?有多少資產才能做一些超乎溫飽之上的追求?這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另外是否飽暖思淫慾,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這本書主要是寫給我類似的中產階級看的,而且我覺得這不是一本一次性的書,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或許都可以得到一些思考的建議。

另外一個比較年輕的朋友問了一個問題:在不同以往專業圈地的情況之下,在浩瀚的訊息裡面如何獲取正確的知識,做出合理的判斷?

我回答這是一個教育界面對困難的挑戰,哈佛大學校長講教育就是要讓人知道誰在胡說八道?問題要怎麼做?有沒有什麼標準的作業程序?其實沒有!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練習,不信奉任何的教主,在資訊流逐漸暴露的過程,記錄自己思考和判斷的轉折。這次有關藻礁公投事件的發展和判斷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在不同的資訊流之下,我們的思考跟著訊息的揭露到底有什麼變化?我們是不是過度信賴誰的資訊?太快下出偏頗的結論?關於社會議題或是自己面對的任何問題,回顧這樣思考的過程,會對自己將來的判斷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林老師講到嘉義市的一些古蹟都被徹底摧毁,這的確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許多歐洲的建築物即使內部有再現代化的設計,通常還是會維持自中古世紀以來的面貌,因為沒有歷史,就沒有文化。

我們可以去回顧從318運動以來這七年,台灣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尤其我們寄予厚望的那三個人,蔡英文、柯文哲、黃國昌,對台灣社會到底有什麼貢獻?或造成什麼傷害?

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考和判斷的練習,回顧歷史是相當有趣,很多人不了解自己是誰,自己不是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