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愛國者

 

戒嚴長時期壟斷台灣統治權力,以流亡的中華民國政權宰制台灣,幾乎半世紀(一九四五至一九九六)。愛國,是中國國民黨最擅用的字眼。一些從中國隨中華民國政府流亡來台的有民主意識知識份子、文化人,被羅織叛亂罪名的大有人在,白色恐怖的殺戮歷史血跡斑斑。更早前的二二八事件,殺害台灣人知識精英,清除外來統治障礙,烙印的血腥更是難以洗刷。國家彷彿是中國國民黨的,是蔣家的。愛國,其實是偽愛國——是獨裁者發給共犯結構、共犯體系的通行證。把「中華民國」被去國家化的,就是這一黨、這一夥、這一群。

當年,《美麗島雜誌》在中泰賓館舉行創刊酒會,「中華民國」不只已被逐出聯合國,更被美國斷交了,一些極端「偽愛國份子」在場外叫囂,極端仇視想要經由民主化,拯救台灣這個國家的有識之士。美麗島事件,蔣經國鎮壓的結果,把二二八事件曾經徹底壓制的台灣人喚醒,重新站起來,想要活得像真正的人。

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時,標榜反共、愛國人士,揮旗吶喊,只是為鞏固中國國民黨殖民性統治霸權。「中華民國」被中國共產黨消滅,卻怪罪台灣人民,怪罪台灣政黨。李登輝以中國國民黨主席提名黃大洲競選台北市長時,趙少康這位原來中國國民黨人,先以新國民黨連線另立山頭,後來更創中國新黨的「反共愛國陣線」成員,在台北街頭搖旗吶喊,高喊「中華民國要亡了」、「保衛中華民國」口號,嚇壞了台北市民、台灣人。代表民進黨出戰的陳水扁,倖得當選。「中華民國」亡了嗎?近三十年,「中華民國」不是還被民進黨政權辛苦保護著嗎?

偽愛國的符咒未除,一些所謂的愛國者,常是禍國、害國,甚至賣國者。習近平的愛國主義是為了鞏固他的獨裁統治。以愛國者治港,沒收香港普選的一些些民主,沒收香港的一國兩制。昔日以反共、愛國之名,行共犯結構、分贓體系之實的中國國民黨人,其實是偽愛國者。轉型正義除垢,一些偽愛國者的抓耙子、告密者的身影,也該揪出來曝曬在陽光下。他們還在權力的魅影張牙舞爪、目露凶相呢!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