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 川普蓋棺拜登錘釘

拜登執政之後會不會改變川普強悍壓制中國的政策?兩個月下來,大約印證了共同的預測:不會,但策略會改變。國務卿布林肯一再強調川普對中國的強硬原則是正確的:「對我們實際上的外交政策很有幫助。」在不變川普大戰略下,拜登政府聯合各民主國家「圍堵」中國。

川普赤裸裸拆穿習大大虛矯「稱王」的野心,讓美國人正面對決中國的非文明崛起;為後川普時代開出無法閃避的有效戰術。

拜登政府與國會雙軌進行抗中路線,國會再度祭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且授權美國總統在必要時,「有限度動用武力」來防衛台灣;更有議員進一步提出決議案,呼籲台美建交,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真正惹惱中國的有兩大代誌:一是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l Davison)表示,美國須持續穩定對台軍售,定期檢視「戰略模糊」的適時性;更直接的來自布林肯,在眾院外交委員會上承諾推動台灣參加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與拜登總統籌辦的「民主高峰會」,直稱台灣為「國家」。

另方面進行「圍堵」:拉攏歐盟,同意暫停關稅,把焦點對準中國;召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堅定聯合抗共。十六日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日本召開「二加二」會談,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之後二人飛到韓國與總統文在寅會面,「第一島鏈」堅不可摧。

美國總統拜登(左一)12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螢幕左至右)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領袖峰會。(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左一)12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螢幕左至右)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領袖峰會。(彭博)

 

 

接下來布林肯慢悠悠回返阿拉斯加,召開首次美中會談,故意挑選遠在阿拉斯加當會議地點,好比中國召開中美高峰會,把會場放在烏魯木齊;政治意涵不言而喻。會議前夕,美點名制裁廿四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同日撤銷中國聯通與太平洋網路公司營運許可,自卑又自大的中共顏面全失。

中國非要接受種種屈辱遠赴安克拉治不可。美國施展下馬威,難怪中國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會議撒潑罵街,宛如古代小說所描寫的:兩軍對壘,小將站牆頭持戟開罵:什麼「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尤其「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完全義和團口吻與心態!布林肯最後引拜登過去與習近平會面的一句話說:「賭美國輸從來不是一個好選擇」,並補了一句:「現在仍然如此」,一針見血。

美中會談後,中國馬上嚐到苦頭。日本透過「共同社」報導內幕,一旦台灣「有事」,美日將「密切合作」。歐盟首次用人權名義制裁中國,三十年來未有。美國的回應更直接,廿三位議員致函總統,呼籲與台灣啟動FTA洽簽進程,更有眾議員提出法案,將台灣視為「北約加」(NATO Plus)國家,在日本、澳州、南韓、紐西蘭之外,網羅台灣。

中國這種土霸王口氣,毛澤東考第一。這回在國際舞台表演,到底讓全世界人見了真章,過去對付國內人民、霸凌圖博人、維吾爾人、香港人,嘴臉如此;台灣人早見怪不怪了。圍堵中國更有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