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議題深入歐美民間

商人的嗅覺最敏銳,維吾爾議題已經漸漸深入歐美民間,不再只是政府間的問題。

瑞典著名的快時尚品牌H&M,宣佈全面停用來自新疆的棉花,這個舉動引來中國極大的反彈,除了官媒痛罵他們賺中國錢還抵制中國外,各個電商平台也全部把H&M下架,就連實體門市也從百度地圖上消失。

這件事跟最近中國在國際上的紛爭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H&M只是一個民營企業,不是國家也不是跨國組織。企業一切都是以獲利為依歸,卻寧願得罪中國市場也要停用新疆棉,H&M也有他們的利益考量。

最近十幾年來,歐美各國對於原料來源不正當的商品越來越重視,消費者也會抵制,包括最著名的公平貿易咖啡和可可,成衣品牌也一樣,除了要求工人不可以被剝削以外,原料來源也是。歐美國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注重。

H&M選擇禁止新疆棉,有沒有想過中國的反應?我想他們跟中國做生意這麼久了,一定會預期到這種結果,但他們終究還是做了,這其實就是一個取捨問題:要冒著被歐美市場抵制的風險繼續用?還是就算得罪中國,也要停用?在廣大的歐美市場跟中國市場間,他們顯然選擇了前者。

H&M事件其實也代表一件事,那就是各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不再只是政府間的事,維吾爾議題開始慢慢在歐美民間發酵,商人的嗅覺最敏銳,所以搶先宣布停用。接下來這股壓力可能會反過來由民間到政府,迫使歐美國家做出對中國更嚴厲的制裁。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103240318.aspx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