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其實一點都沒變

中國政治原理下的美中會談

從世紀末開始,美中領導人首次交鋒,就是美國新任總統遇到中國老鳥主席。除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並支持其進入WTO的柯林頓未聞被洗臉外,二十一世紀起中國總不忘給美國新總統下馬威,包括:小布希的P-3C事件(二○○一);歐巴馬無紅毯、不給迎賓梯(二○○九)。唯有川普曾扳回一城:二○一七年習近平訪美,川普在海湖莊園夜宴,即席面告美國剛空襲敘利亞,讓習顏面無光。二○二一的安克拉治會談也是下馬威的戲碼。

G20高峰會,歐巴馬與習近平的互動格外受到關注。(歐新社)

G20高峰會,歐巴馬與習近平的互動格外受到關注。(歐新社)

 

 

今年三月十八日美中外交高層開場會談的畫面令人瞠目結舌︱美方溫文儒雅對應中方齜牙咧嘴。會談後,前國務卿龐皮歐評論:布林肯表現過於溫吞,應該以細數中國劣跡的方式即席回敬。

會議戰術應如何,見仁見智︱以平和方式表現,可凸顯對方無理取鬧,利於爭取盟友;即刻以眼還眼,雖可免於對方誤導視聽,卻容易掉入烏賊戰中。判斷的關鍵在於:是否有支持議場戰術的堅毅戰略,若有,就是智者之舉;若無,即為軟弱。

會議前後,布林肯與奧斯丁連袂分別串聯盟國,結果頗為豐碩。由此觀之,若在會議當時即席頂回,雖得以逞口舌之快,恐讓國際輿論專注於花邊,而模糊「價值抗中」的戰略核心。

中國戰狼不只在會議桌上,會後還在歐洲多國同步點燃。多國驚訝:連外交最高負責人楊潔篪都一改其溫和形象,變得不可理喻。中國發生什麼事?有什麼大轉變?

其實中國一點都沒有變!習的行為完全反映中共由民主集中、一黨專政、絕對權力等組成之列寧主義政治原理。簡單一句話是:無視人性價值爭逐權力,你死我活、至死方休。在習近平自覺實力已足夠邁向中國皇帝之際,將你死我活、至死方休運用到國際社會而逼四鄰叩頭,可謂極為自然。中國一帶一路與藍海海軍,完全仿自一戰前採「世界政策」(競逐世界)與「提爾皮茨計畫」(大海軍)的德皇威廉二世。而相同的心態,也必然出現相似的結局。

美國在安克拉治會談中,不厭其煩的向中共解釋:世界秩序、民主本質等,聞者莫不感嘆:到現在還要向中國解釋一些基本原理,美中五十年的交往等於白走一遭。

此次會談只是確認美中關係是否已無可挽回?蘇利文在會後記者會表明:「交換優先事項和理解意圖…將回到華盛頓盤點我們的位置」。看來,半世紀的美國對中政策將被翻轉。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