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文革還在搞

 

被中國寄予厚望的美、中阿拉斯加外交高層會晤在楊潔篪上演了一段近十七分鐘的「戰狼外交」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獨白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被其前任龐沛奧批評太過軟弱,但他卻依然如原先計畫前往歐洲進行訪問,很快地就取得歐盟各主要國家表態同意和美國攜手一致抗中(註1)。相形之下,中國卻幾乎在同一時間火上加油的透過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公開羞辱擬到台灣訪問的法國國會議員,並對於歐洲議會議員進行「制裁」的強硬舉措,更進一步激起歐盟抵制歐中投資協定聲浪,而歐洲議會議長更表示歐洲不是沙包絕不能接受恐嚇,並揚言對中國採取反制行動(註2)。

或許是發現事情大條了,中國日前開始把目標轉向在中國境內的外國企業,先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拿瑞典知名服裝品牌 H&M 開刀,把 H&M 一年前聲明其公開拒用新疆棉花的聲明拿「翻舊帳」,在微博上發文指責其「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同時附上「#HM碰瓷新疆棉花」的標籤,一堆中國小粉紅立即跟進在各地發起抵制行動,甚至於還把戰火延燒到 Nike、Adidas 等同樣拒用新疆棉的國際知名品牌,迫使包括歐陽娜娜、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等台灣藝人由經紀公司發出聲明與這些國際品牌切割,並在微博上同步表示「我支持新疆棉」的言論(註3),

凡此種種,在在都讓人感到曾經被中國人稱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似乎又在中國死灰復燃!

事實上,早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習近平在「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就曾公開表揚中國共產黨「打土豪、分田地」的歷史而引發各界的關注(註4),其後中國小學生更開始排練「打土豪、分田地」(註5),真正做到了他近年所多次公開強調的「紅色基因代代傳」(註6)。因此,如今中國年輕世代對 H&M、Nike 以及 Adidas 等拒用新疆棉的國際知名品牌發起文革式的仇外排外運動,也就一點都不讓人感到驚訝,因為,這一切早就都有跡可循。

過去,中國共產黨因為害怕被西方國家「和平演變」,總是處心積慮地將台灣的民主政治污名化,宣稱:「到了台灣,才知道文革還在搞」(註7),而今中國在崇拜毛澤東的習近平一意孤行蠻幹下,在短短二年多的時間幾乎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全部槓上,搞得中國也如同毛澤東時代一樣天災人禍不斷、外交孤立,經濟大幅衰退,唯一還能夠作為習近平鞏固權位的法寶,恐怕還真的只剩下把「文革」拿出來新瓶裝舊酒再次上市,以愛國主義之名,行仇外、排外之實這一劑屢試不爽的強效精神鴉片,才有可能轉移全體中國人懾於中共淫威而敢怒不敢言的不滿情緒。

至於中國的未來會如何,顯然已不是習近平所在乎的事了。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美歐攜手抗中 將重啟對話
(註2)議員遭中國制裁 歐洲議會反歐中投資協定聲浪高
(註3)外媒:共青團「翻舊帳」圍剿H&M 劍指歐美?
(註4)习近平称脱贫“创造人间奇迹” 怀念中共打土豪分田地年代
(註5)习近平公开表扬“打土豪、分田地” 小学生已开始练习
(註6)廣西:紅色基因代代傳 青春校園別樣紅
(註7)台灣民主文革化的凶險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