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台灣者得自由民主!

最近一位英國籍的歷史學家尼爾‧佛格森(Niall Ferguson)投書「彭博新聞」說,台灣不保的話,美國的全球霸權將會落入中國之手。他的文章的最後一句話,被台灣的媒體翻譯為:「得台灣者得天下」,成為一夜名言。

最近一位英國籍的歷史學家尼爾‧佛格森(Niall Ferguson)投書「彭博新聞」說,台灣不保的話,美國的全球霸權將會落入中國之手。(截圖自彭博新聞網頁)

 

他的原文是「…who rules Taiwan rules the world」。正確的意思是,「誰統治台灣誰就統治世界」。但是台灣人從1996年開始,透過民主程序選出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等人相繼輪流擔任總統,統治台灣,也沒有看到那一位曾經統治過世界。台灣總統連出個國門,都有些困難。正確的說法是,台灣總統治理台灣成為自由與民主國家的典範。

該文有提到,台灣是工業發達經濟繁榮的已開發經濟體,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晶片生產國家,擁有全世界最完備的醫療保險制度,防治武漢肺炎的成績亮麗。他沒有提到是,台灣有勇敢、聰明與充滿信心的軍隊在守護。從1949年至今,每一位國民都必須在軍隊服役一段時間。

該文將目前美國處理台灣海峽危機,比擬是1950年代中期英國在處理蘇伊士運河的事件的危機。但是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他可能也不知道當時英國首相安東尼·艾登,已經深陷巴比妥鹽類的催眠劑與安非他命興奮劑的危害中,做出許多錯誤的決策,導致英國回收蘇伊士運河以失敗收場。

中國的戰狼外交手法,加上武漢肺炎危害全球,使得自由民主國家與中國專制政權的對立更為嚴重。如今台灣海峽戰雲密布,成為國際戰略專家注目的焦點。這些專家有兩派說法,一派是說要戰略模糊,大家當好朋友維持現狀,先動手者自行負責。現在另一派強調要戰略清晰,也就是,要跟中共政權說清楚,不要想動台灣一根汗毛,自由民主國家會一起對抗。

圖為去年(2020年)一月丹麥《日德蘭郵報》所刊登武漢肺炎諷刺漫畫。(圖片擷取自《日德蘭郵報》)

 

不論那一派的說法都顯示,台灣都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國家之一,台灣根本不是中國共產政權所說:「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筆者不認同該文所謂狐狸與刺蝟的比喻,倒是認為當時尼克森與季辛吉讓利太多,以致目前中共政權毫不讓步。解鈴人還是繫鈴人,在美國主導與支持下的自由民主同盟,台灣終將與自由民主的國家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

台灣的狀況可以用燈塔來比擬。台灣恰好位於自由世界與極權中國政權的中間,透過民主自由的的燈光照亮全世界,告訴每一位航行的人,以台灣為中心,往東是民主自由國家,往西就是專制集權國家。當中國這個窮兵黷武的政權,企圖併吞台灣的時候,自由民主國家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因為失去台灣,世界會變得黯淡無光,人類的文明將會退化。

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自助者人恆助之。

(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