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的啟蒙者~邱垂亮

可能是 1 人和站立的圖像

中國說他是「頑固台獨者」,他說自己是「頑固的民主者」,我則要說他是「頑固的啟蒙者」。因為半世紀以來,他一支健筆不知喚醒台灣多少人,尤其是我們如今六十歲上下的這一代。

邱垂亮教授日前過世,包括蔡總統、賴副總統、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及很多綠營、台派領導人、精英都表遺憾、感念,為什麼?因為這位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博士,長年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授課的他,享壽84歲中,長達五十年都在國際社會爭取台灣權益,並筆耕不綴,在台灣發表鼓吹民主、推動自由,且以國際視野為台灣前途找出路。從黨外到解嚴,到民進黨執政,從不間斷,受他影響的包括未曾與他謀面的我。

46年前的1975年,他發表一篇<兩種心向>在康寧祥的《台灣政論》。康寧祥前輩說,結果是《台灣政論》被國民黨停刊一年,未久,副總編輯黃華被以判亂罪被捕,判刑10年,加上提前假釋的兩年,共坐了12年黑牢。另一副總編輯張金策偷渡逃亡海外,總編輯張俊宏因失業,流落西門町賣甜不辣。邱垂亮自己則從此被列黑名單,不能返台達十幾年。

如今再來看這篇引發軒然大波的<兩種心向>,首先你會莫名其妙,甚至莞爾。因為邱教授轉述他和中國第一綱琴家傅聰的對話,傅聰批判中共的強烈,比批評國民黨嚴重好幾倍,但國民黨就下重手。邱教授著墨另一對話者柳教授,言論確實批判國民黨較多,可是柳教授將希望寄託於中共的觀點,則受到邱教授的強力反駁。

<兩種心向>是46年前文章,但證之中共、國民黨的發展,不得不欽佩邱教授當年就高舉「民主、自由是台灣的唯一活路」。他當時也就預言中共在獨裁下,可能改善中國的貧窮,但中國人在共產黨統治下,無法享有民主、自由,人民無法當家作主。邱教授真是令人欽佩的先知。

這位「台灣知識分子的良心」,我以感佩心情,在4/4〈日〉10時至11時的快樂聯播網節目介紹,屆時點以下網址,全國都可收聽:https://www.happyradio.com.tw/

彭明敏、康寧祥、李筱峰、邱義仁…等多位舉足輕重人物,4/8〈四〉下午二時,將在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濟南路一段2之1號〉舉行追思紀念會,識與不識邱教授者都可參加。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