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太魯閣號噩夢再次發生

近日,台鐵發生列車出軌的悲劇,造成50人死亡、216人受傷,其中一位殉職司機員更是新婚。如此意外,使得無數家庭失散,舉國悲痛。而在這樣的時間點,交通部長林佳龍勇敢說出「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其充滿同理心與勇氣的承擔精神,令人欽佩。

筆者在台鐵服務了四十年,充分了解台鐵沉痾的醬缸文化。其實,在前年,普悠瑪號發生令人痛心的出軌事故,時任的賴清德院長即開始推動「台鐵總體檢」,並指派張景森政委擔任召集人,徹底地完成257頁共144項的改革措施,展現出大刀闊斧、痛定思痛的改革氣勢,身為基層員工的我們,也看到了百年台鐵終於要改頭換面的契機。

無奈人去政息,賴院長離開行政院後,改革也隨之停擺。「台鐵改革」是每位基層的台鐵人「只敢想、不敢做」的豐功偉業。更遑論近年來,中共軍機時時擾台、更要面對武漢肺炎的「防疫總動員」的情形下,台鐵改革不再是政府及人民的優先議程;但這次事故喪失了50條寶貴的生命,猶如敲醒台鐵的改革警鐘。再再提醒我們:改革的腳步可以被放慢,卻不能被遺忘。

在中共軍機不時擾台以及面對武漢肺炎「防疫總動員」的情況下,台鐵改革不再是政府及人民的優先議程;但這次事故猶如敲醒台鐵的改革警鐘。(圖:交通部提供)

 

 

身為一個老台鐵人,「尊重專業而專業有價」,是我一直以來堅信的價值;多年的工作經驗,我相信每一班列車的發車,都是車長、司機與檢修師傅通力合作下的寶貴結晶;蔡英文總統稱「每個人都有權利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更可說是每一個台鐵人堅信的工作使命。

民心可用,台鐵的改革可說是勢在必行。如果賴清德還是行政院長,軌道邊坡監測的工程應該已經完成,或可避免前日發生的太魯閣號夢魘。然而今日,蔡總統已將改革的決心表達非常清楚,台鐵改革這一條路或許沉重,但卻是每一位台鐵人不得不走的路。

(作者為前台鐵員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