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魯閣號事件看到熱血的台灣人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死傷,遺體修復團隊進駐花蓮市立殯儀館協助,「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中)5日受訪表示,已有罹難者遺體完成... (來源 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本月2日出軌意外致50人死亡,因為撞擊猛烈、車廂扭曲變形、許多罹難者大體受損情況嚴重,為了給予亡者最後的尊嚴,許多遺體修復師於第一時間立即放下手邊工作,自發性趕赴相關殯儀館義務協助。

其中,從不勸募、不拿政府補助、不收紅包的「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更在3日臉書發文表示,感謝民眾捐助物資,耗材資源費用已足夠,請大家不要再捐款了!

看到這麼溫馨感人的報導,除非根本就沒人性或是鐵石心腸的硬漢,否則,誰能不為之熱淚盈眶?

是的,在台灣的災難現場,一再可以看到這種發揮高貴人性的畫面!就以車禍為例,在交警及救護車還未抵達事發現場之前,早有熱心的附近住戶與路人,或幫忙設置警示標誌、或幫忙客串指揮交通、或幫忙傷者做CPR、或撐傘幫傷者擋烈日;而,即便在沒有監視器的路段,貨車掉落一地的托運物品,也自有二話不說的熱心民眾幫忙撿拾,搬運路邊妥適安放。沒有人會順手牽羊、趁火打劫。

反觀去年8月4日,中國江蘇鹽城一輛載著10噸重豬肉的貨車,因為在高速公路發生擦撞翻車而豬肉包裹掉滿地;許多高速路過的駕駛見狀紛紛停車,將包裹搬上自家座車,然後揚長而去;掉落高架橋下的豬肉包裹,也被開著貨車、摩托車蜂湧而至的附近民眾拿回家。最誇張的是,還有人把貨車掉落的後門給搬走!這離譜的畫面,是台灣人難以想像的!


台灣人的熱血愛心、從向中國大地震災民伸援手的狀況也可一覽無遺:2008年中國四川的512汶川大地震,台灣官方捐款20億台幣,加上台灣民間連同企業界的慷慨解囊(甚至台北市政府921賑災剩餘款8181萬3414元,都在2008年挪用其中的6400萬元,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給四川解北小學蓋20間教室),總計2300萬台灣人的捐款是88億台幣,折合每人捐逾台幣382元!

另一方面,當台灣921大地震有難時,冷血的中共還很政治地宣稱任何國家要援助台灣,應徵得中國允許,不允許俄羅斯救援台灣的團隊飛越中國領空!

只能說:懂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熱血台灣人,跟會趁火打劫、逢台灣921大地震還吃台灣政治豆腐、微博對台灣死傷慘重的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一些幸災樂禍的中國人,真的是差很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