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密布

 

俄羅斯兵力集結烏克蘭東部。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俄羅斯兵力集結烏克蘭東部。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2021年肯定不平靜,東西兩個火藥庫,充滿危機,這兩個火藥庫涉及中俄兩國。

武漢瘟疫並未隨著疫苗的問世而緩解下來,主要原因是對疫苗產生疑慮,施打情況緩慢,加上病毒變異,疫苗有效性遭到質疑。目前,巴西疫情越來越嚴重,確診超越美國,日本打算舉行沒有觀眾的奧運,聖火還沒傳遞完畢,卻又傳出大阪第四波疫情爆發。日本櫻花早開一個月,傳說這是不好的徵兆,果然台灣就傳出太魯閣火車災難。

戰爭折騰這個世界

WHO剛剛發布瘟疫病毒與武漢實驗室無關的調查報告,立即被多國政府打臉,WHO前顧問說,「百分百證據指向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病毒」,WHO卻忙著勾結中共作掩飾,這個宣布讓老共跳腳,國際上究責聲浪再度響起,這個關頭上,新疆人權議題爆發,老共只好陳兵南海,轉移國際的病毒究責以及新疆人權議題目標,老共以戰止戰,看起來只是使問題更複雜,國際上對中共政權共識越來越強烈——老共政權不滅,這個世界不會太安靜。

但是,只靠美國恐怕無法達成滅共目標,4月7日,美國的拜登政府被美國前國安顧問麥克法蘭譏諷,面對這樣的中共,以及被搞到混亂的世局,拜登政府根本是帶刀上槍戰戰場,意思就是帶錯武器了。

中共用病毒搞亂世界,也在亞洲印太地區攪亂一池春水,南海、東海、台海,三海無法平靜下來,搞到歐洲的船艦也陸續開到南海;原本以為歐洲比較安靜,現在才知道普丁也不會讓歐盟太悠閒。

打算幹總統到2036年的普丁,已經變成俄羅斯的歷史超越者,獨裁的史達林已經被他打敗,這個無上的權柄,會不會讓普丁不可一世,企圖用戰爭展現,外國媒體一直在觀察烏克蘭東部的戰局,越來越多的裝甲車從俄羅斯開往烏克蘭東部,戰火一觸即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緊急向北約組織求助。

於是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後,已經平靜的烏東地區,又發生軍事衝突。

蘇共崩潰留下後遺症

整個戰爭的導火線就是蘇共帝國崩潰後的遺緒,1990年,組成蘇共聯邦的幾個國家各自獨立,其中最重要的成員國就是烏克蘭,烏克蘭長期以來扮演蘇共帝國糧倉,更是蘇共崩潰主要因素,烏克蘭地理上是靠近歐洲民主國家的前線,深受民主自由之風影響,烏克蘭離開俄羅斯後,直接削弱俄羅斯的力量,即便俄羅斯已經承接多數的蘇共帝國遺產,但是,黑海邊的克里米亞,以及接壤俄羅斯的烏克蘭東北部地區,歷史上已經是俄羅斯語系人口佔大多數,烏克蘭獨立後,並沒有學習波海三小國,進行脫離俄羅斯的轉型正義工作,劃分清楚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以為可以同樣的文化融合,沒想到事與願違,俄羅斯語系的人在俄羅斯暗中協助之下,想要回到俄羅斯統治,終於釀成今日之禍,這一點和台灣少數中國人想被中共統治,道理相同。

2014年2月,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武裝部隊,為了脫離烏克蘭先開了第一槍,這一年3月,俄羅斯以軍隊兵臨城下,逼迫克里米亞公投表態,脫離烏克蘭,歐洲國家震驚,烏克蘭也宣布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不合法,國際也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但是,戰禍並未停止,看到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成功,東部的頓內次克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也佔領聯邦政府,宣布獨立,戰爭終於爆發,一直打到2015年,在美國和歐盟調停下暫時停火,估計有14,000人死於戰火。

烏東地區說俄語的人比較多,這是事實,但是,如果沒有俄羅斯特務前進該地區提供武器,還不至於演變成戰爭。上個月,頓巴斯武裝部隊突然對當地的烏克蘭駐軍發動攻擊,造成烏克蘭軍官死傷,戰火終於爆發,俄羅斯方面也立即派出4,000名武裝部隊向烏東邊界挺進,烏克蘭總統擔心戰爭一觸即發,也向北約部隊求救,拜登在第一時間,已經表示會支持烏克蘭,是否可以停止戰爭,有待觀察。

蘇共帝國崩潰後留下族群問題,俄羅斯企圖以族群問題擴張領土,而老共則利用台灣少數中國人的祖國情懷,企圖佔領台灣,這是兩個火藥庫的共通點。


上個月,頓巴斯武裝部隊突然攻擊烏東駐軍,戰火終於爆發,俄羅斯方面也立即派出4,000名武裝部隊向烏東邊界挺進,烏克蘭總統擔心戰爭一觸即發,也向北約部隊求救。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