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線鐵路交通五點意見

三年前的普悠瑪號列車超速翻覆,造成台東鄉親在內十八人死亡;去年十二月台鐵瑞芳至猴硐間邊坡落石崩落,幸司機員機警,火車急煞,避免憾事發生;今年二月海端道班工遭電力維修車撞擊,造成兩死一重傷的意外,花東人記憶猶新。但不幸的事仍然發生,四月二日太魯閣號釀成台鐵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慘劇!花東鄉親不解,台鐵重大事故為何皆發生在東線鐵路上?

 

西部縣市高鐵、高速及快速公路四通八達,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競相爭取捷運或輕軌,相形之下,東部鐵路雙軌化、截彎取直及預警系統,仍在牛步化。交通部二○二○交通政策白皮書,其鐵路願景是「西高鐵,東快鐵」,打造六小時生活圈,但花東鄉親只希望有一條安全便捷回家的路,火車安全比更快還重要。

花東對外交通主要靠鐵路,東線鐵路因依山傍海,路基受河谷及山谷地形的限制,沿山坡興建,大部分為單軌且彎道甚多,除北迴線為雙軌及直線外,八堵至蘇澳的宜蘭線彎道就有一百六十三處,火車快不得;花東線及南迴線鐵路仍有兩百六十公里為單軌,南下北上的快車、區間車及貨車皆在同一軌道行駛,是否安全,令人質疑。另外,花東鄉親擔心高鐵東延宜蘭市,未來花東人到台北,是否要在宜蘭站拖著行李、奔波各月台間轉搭高鐵?

筆者綜合鄉親的意見,下列五點供交通部參考:一、北宜直鐵與北宜高鐵應兩鐵共構,免經北宜間一百六十三處彎道,花東鄉親北上可一路直達台北,除安全外,不必在宜蘭站轉搭高鐵。二、積極進行雙軌化工程,除增加車次外,亦確保行車安全。三、寬籌經費設置邊坡圍籬防護網及感測器,啟動警告訊號通知列車司機,預前處置。四、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傾斜式快車,因離心力與高速關係,不宜販售站票,以策安全。五、此次太魯閣號罹難乘客賠償問題,鐵路局難辭其咎,建請比照普悠瑪事故以國賠方式辦理,給罹難者家屬最合理的交代。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懇請交通部先「東快鐵」再「西高鐵」,早日完成東線鐵路雙軌化、截彎取直工程及預警系統,讓花東鄉親感受到行的正義。

(作者現任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豪華快輪走花東

◎ 蔡國顯

筆者建議政府建造兩艘豪華高節速快輪,由基隆及蘇澳開往花東地區。這豪華快輪可以像行駛澎湖和高雄的「臺華輪」一樣,讓遊覽車、汽車、摩托車、腳踏車直接上船,到了目的地再自行開下船,非常方便。

有了快輪,不用擔心塞車,很快速便捷抵達花東地區,然後直接開車下船繼續行程,或者租車亦可。在地政府則可以在港口或周遭設置地方美食、特產等遊憩熱點,以及觀光旅遊服務中心,供搭船旅客觀光消費,不僅促進旅遊及就業機會,帶來地方繁榮,還可節能減碳、減少車輛廢氣排放,一舉多得。

(作者為導演、果農,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